我永远是一名军人,我把人生“三部曲”说给年轻人听

2020年08月01日 19:22: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8月1日,南京新华书店举办了长篇小说《莽夫杂记》的读者分享会。分享会上,该书作者胡长宁先生与读者们分享了这部书创作的初衷和书名的含义。

  一个人无论身处顺境逆境,都要有坚强的意志和拼搏的气魄。本书三部:《疯长的野小子》《未上舰的水兵》《兵一样的警察》,书中的主人公就是作者胡长宁本人,是南京的本土作家。第一部《疯长的野小子》和第三部《兵一样的警察》都立足于南京本地的描写,既有南京的风土人情、世间百态,又有着很强的职业着眼点。本书饱含着作者对家乡、对事业深厚真挚的情感。

  作者有着少年困苦的生活经历,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地抗争。后经部队和警营的磨练培养,渐渐地成长,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本书以同学情、战友情、爱情为主线,突出了奋斗与感恩,阐述了自强不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人生哲理。本书从文革起笔,经过改革开放,描写了八十年代的军人,九十年代的警察,有跨度有深度,是一部很好的文学作品。更是一部昂扬正气,砥砺前行,人生奋斗的好教材。

  “我出生在文化大革命开始的那一年,1966年。因为家庭成分的原因,父亲下放去了安徽农村,我随母亲在南京栖霞山畔的江南水泥厂生活,感受过了世态炎凉,从小少温暖少教养,生性顽劣。为了与命运压力抗争,我成了个习武少年,做事胆大无畏,简单粗暴。后来当了兵,退伍后又做了防暴警察。经过部队和警营的教育熏陶,渐渐地成熟了些。但行事依旧直截了当,往好里说是干脆果断,其实还是简单粗暴。所以,我本就是一个莽夫啊。”胡长宁说。

  《莽夫杂记》45万字,分三部。第一部《疯长的野小子》,回忆了文革时期在江南水泥厂度过的艰难又快乐的时光。第二部《未上舰的水兵》描写了火热的海军兵营生活,浙江省江山市海军老虎山训练团,展示了八十年代和平时期军人的血性与情怀,有铁骨铮铮的战友之情,也有生离死别的战士爱情。第三部《兵一样的警察》叙述了作者退伍回南京后,考进了防暴警队,与战友们一起除暴安良,维护安宁,出生入死,破案缉凶的经历。

  “我想把我的经历与大家共享,尤其是与现在的年轻人共享。让他们更多地了解过去,了解军人,了解警察。在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军人和警察为社会的安宁在默默地扛着。”作者胡长宁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