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母乳喂养黄金72小时,这些“误操作”不要有!

2020年08月01日 18:39: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号到7号,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一直被看作是母亲的本能,但想要"喂好奶",其实并不简单,特别是产后72小时内,如何让宝宝吃好第一口奶,成为新手妈妈们的第一个难题,今天我们就来关心一下这个问题,看看有哪些误区,导致母乳喂养不成功!

  喝汤不能下奶!喝过头还会"适得其反"

  南京市民朱女士的宝宝,还有一个月就要出生了。这段时间,她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宝宝出生后,怎么科学喂奶。

  朱女士说:“以前老人就说多喝汤,特别是一些鸡汤、荤汤,其实是不提倡喝的。”

  专家介绍,"喝汤能下奶"是目前母乳喂养中最常见、也是最根深蒂固的误区。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泌乳不畅门诊,每天都有近一半患者,因为喝浓汤导致泌乳不畅,引发乳腺炎。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护士长梅士娟说:“他们认为汤汤水水的东西有营养,导致乳汁粘稠、淤积,排出不畅,我们白天有40个病人,可能有将近20个病人是这种情况。”

  其实,喝汤并不能下奶,让宝宝学会正确的吸吮,才是最好的"下奶"方式。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把握好产后黄金72小时。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护士长颜小娜说:“ 生下来第一时间不是剪脐带,我们第一时间让孩子跟妈妈皮肤接触,唤起他身体的本能,促进他往乳房爬去,吃到妈妈的第一口奶,回到母婴同室以后给宝宝按需喂哺。”

  孩子哭闹就是没吃饱?注意四个客观指标

  有的妈妈,看到孩子哭,就认为是自己母乳不够、或者孩子"没吃饱",得要考虑配方奶粉了,这也是误区。判断孩子吃得够不够,有四个客观指标。

  颜小娜护士长介绍:“看宝宝大便的情况,如果说六周以内,每天有三次,每次都是黄色的,那就不要太担心。然后是小便的情况,在六到八天之后,每天都有六次以上,颜色是淡黄颜色的,这个时候也不用太担心。第三个看体重,0到3个月之内基本上每周增加155克到241克左右。第四个指标是生长发育曲线图,一般来说在3%到97%两个区间就算是正常的。”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0到6个月内的婴儿,应进行纯母乳喂养。目前,江苏多家医院都开设有母乳喂养门诊,为出院后的妈妈们提供不同时期的喂养指导。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开通乳腺疏通夜间门诊,妈妈们即使在晚上哺乳时发生乳腺问题,也可以及时得到解决。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