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临淮镇:破局“三法”为人情往来“减负”

2020年08月01日 16:36: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前,我们本地的红白喜事是请客范围广,人多;各种由头,事多;互相攀比,礼多。”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溧河村党支部书记化友利说。

  2020年春节前,宿迁推出人情新风“宿9条”,泗洪县积极践行,大力实施人情消费减负年及文明乡风引领行动。

  “这个号召真的是非常受群众欢迎,‘人情减负’免了不少糟蹋钱的事情。”化友利深有感触。春节期间,一名村干部家人去世,用实际行动响应“宿9条”,一切从简,没有大操大办,村里党员、老百姓纷纷点赞。

  据了解,为切实推进人情往来“减负”,培育文明新风,泗洪县实施了破局“三法”,取得了显著效果。

  党员干部现身说法。“‘人情减负’,党员要带头。我们组织全镇党员逐一签订了‘人情减负’承诺书。”临淮镇村居场的支部书记带头宣传,讲道理、讲要求、讲政策。“有的群众通过身边的党员乡贤带头说,很快就理解了。”临淮镇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军干说。“3月份,镇里成立了大支协会,通过大支来做主家工作。并成立流水席协会和吹奏协会,加强对丧葬用品、仪式的管控。通过这些举措,平均每户可以节省近2000元。”

  人情往来做好“减法”。“我们工作不是‘一刀切’,而是循序渐进逐步推开。”临淮镇党委书记王小燕说,“镇里先根据‘宿9条’制定符合实际的乡规民约,制定人情往来负面清单,村里拿这个清单到群众家中宣传,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一目了然。”婚事新办、白事减办、小事不办,明确了婚丧嫁娶以外的事情提倡办家宴,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积极的价值取向,让群众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改善生活、发展生产上。

  先进典型引领做“加法”。临淮镇马楼居党支部书记马春到说,当地老百姓心里非常支持“人情减负”。2019年10月份,有位居民去世,家人不仅没有大操大办,亲朋礼金也没收,镇里就把这户人家作为先进典型来宣传。4月12日,该镇举办集体婚礼,积极响应婚事新办的号召,为群众做了一次现场宣传,文艺志愿宣传队编排节目在全镇各个村居巡回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人情新风送入群众家中。

  2020年以来,临淮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红白喜事的管理,从源头上狠刹大操大办之风。临淮镇村两级人情减负工作组,坚持户户到,对遇到红白喜事的群众逐户做工作,把人情减负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这些在文明乡风建设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现在的临淮镇,随处可见“人情减负”的宣传画面。通过长期的宣传引导,临淮镇群众把文明新风化为行动自觉,“人情减负”已经蔚然成风,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场景又添乡风文明一笔。

  (来源:中共泗洪县委宣传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