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灯,温暖童行”,这个团队为困境儿童上门心理辅导

2020年08月01日 15:19:34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爸爸妈妈肯定也想你们,但他们要在外面打工,想给你更好的生活……”7月31日上午,在清江浦区黄码镇甘露村村委会,心理咨询师开导思念父母的留守儿童。当天,曙光心理咨询师团队来到该村,开展留守儿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引导他们形成健康心态。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清江浦区民政局“点亮心灯,温暖童行-关爱困境儿童心理成长项目”的一部分。每个月,曙光心理咨询师团队都会走近困境儿童,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留守儿童是个特殊的群体。暑期,曙光心理咨询师团队走进甘露村,为这里的15名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如果有人摸你的隐私部位,一定要拒绝,并及时告诉爸爸妈妈……”心理咨询师首先给女生们上了一堂《女童保护课》,让她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知道怎么保护自己,遇到危险该怎么解决。

  孩子们刚开始还很腼腆,心理咨询师们和孩子们开展了心理游戏,鼓励他们要自信,要大胆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渐渐地大家都不再拘谨,越玩越开心,与老师们也不再有距离感,而是把他们当作了朋友。当天,心理咨询师们还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孩子们打开了心扉,说出了自己的心理困惑。‘我想爸爸妈妈了,但他们不让我到他们打工的地方去’‘爷爷奶奶太啰嗦,管得太严了’‘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爷爷文化水平低,没人辅导功课’‘哥哥姐姐不跟我玩,很孤单’。”心理咨询师王艳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引导留守儿童换位思考、理解长辈、团结同学、广交朋友,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积极的心态。

  据了解,曙光心理咨询师团队还将对这些困境儿童提供持续的心理关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