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CEO任正非走进中国知名高校交流,为何选择南京这两所学校?|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01日 14:37:3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编辑/程梦青 记者/周洋

  7月的最后一天,华为公司CEO任正非走访了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

  76岁的任正非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选择校园行?又为什么是南京的这两所高校?

  东南大学:

  华为与东南大学是25年亲密伙伴

  7月31日上午,华为公司CEO任正非一行访问了东南大学。在两个半小时的交流环节中,任正非不时与在座的专家们交流互动,他把前沿科学比作“黑屋子”,把大学教授比作一颗颗珍珠。他希望大学都能成为灯塔,照亮大学生们的前行之路。教师努力去做火花,点亮孩子们的科研之路。

  任正非表示,要珍视每一个孩子,因为不知道哪个孩子会点燃世界的火花。他说,“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来到东南大学,发现这里有很多教授甘坐冷板凳,这就是中国的希望。中国5000年历史留下了宝贵的耕读文化,所有家长都希望孩子读书。希望在二三十年之后,中国能成为一个创新中心。

  为什么要访问东南大学?原来,东南大学与华为公司25年来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2018年11月,东南大学与华为公司举行深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019年7月,东南大学与华为公司举行了“东南大学——华为无线通信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目前,东南大学有大批校友在华为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及全球多个国家,为华为公司的发展注入青春能量。

  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华为的发展站到了中国发展的战略层面,东南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样肩负着国家发展的使命担当。专题座谈会中,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提议,在过去25年精诚合作的基础上,双方面向未来在三个方面继续深化合作:一是进一步拓展前期合作基础,创新形式、搭建更深更宽领域的合作平台;二是加强人才的联合培养,努力造就更多一流领军人才;三是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校企双方的科研布局和联合攻关。

张广军代表学校向任正非赠送了东南大学钟训正院士的钢笔素描《大礼堂》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和华为是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之一

  7月31日下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EO任正非带队访问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在鼓楼校区知行楼会见了任正非一行。

胡金波、吕建会见任正非一行

  任正非表示,南京大学作为一所著名高等学府,积极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很多科技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国家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华为与南大有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共同发现创新机遇,希望大学像“灯塔”,点亮教育之路,不拘一格培养创新人才。

任正非讲话

  胡金波表示,华为不仅是世界500强,还是中国企业的创新标杆,更是民族企业的骄傲,希望南大与华为未来能进一步深化人才合作、提升科技合作水平、促进校企文化融通,为中国校企合作提供“新样板”,为信息与通信产业的发展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金波讲话

座谈会现场

  据悉,南京大学和华为是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之一。早在1993年,华为就在南大设立奖学金、奖教金;从1998年开始,双方连续举办5届“华为杯”南京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近年来,华为与南大互动合作更加频繁,双方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7家,其中专项联合实验室研究方向涵盖了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声学技术、超构材料、半导体显示等领域。2018年,华为在南大设立“紫金学者”人才基金,助力南大引进并培育信息与通讯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南大与华为多年情谊不断延续和深化,双方积极探索了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来源:“东南大学”微信公号、“南京大学”微信公号、江苏新闻广播、新民周刊,我苏网综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