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阜宁县:非公企业“党建+安全” 筑牢安全生产四重防线

2020年08月01日 09:58:53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认为,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较大的隐患,应该将液化天然气储存罐与生产车间分离,并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从短期利益看,公司需要投入一笔资金,但是如果算大账、算长远账,一定划得来。”年初,在江苏灵氟隆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党支部“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周乃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终经过讨论分析,他的建议被采纳,公司投资20万元,在生产车间西侧30米外新建了储气罐存放间。今年6月,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柏长岭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时,对该企业党组织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党建活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来,盐城阜宁县以“三创争两提升”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探索推行“党建+安全生产”新模式,构筑安全生产四重防线,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

  “党企同责”保安全。在江苏蓝天环保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党企同责、失职追责”,定期组织公司党员学习安全法规和相关会议精神,主动参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提升党建服务安全生产的针对性、有效性。公司每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时,党组织都要安排各班组党员代表参加,从员工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供企业领导班子决策时参考。

  “支部监督”促安全。盐城宁润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不断完善党员安全监督网络,开展党员身边“无障碍、无违章、无事故”三无活动。突出党支部堡垒作用,实时监督党员履行安全职责。在安全生产一线培养和发展党员,全面提升党支部对安全生产的保障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仅体现在生产上,更要体现在安全防范上。”党支部书记曹效贵说。

  “党员先锋”助安全。江苏宏达石化有限公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亮身份、当主角、勇争先”,组织开展“党员安全日”等活动,将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有机融合。在生产检修现场,党员认真履行“党员安全示范岗”职责,影响和带动周围员工共同开展反违章监督职责,公司共设立“党员安全示范岗”3处。

  “党日活动”讲安全。为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阜宁县板湖镇党委坚持党建带工建,实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队伍联动、资源联享。镇党委明确一名机关干部担任工业园区党组织书记,依托灵氟隆公司的党群活动中心,每月组织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员集中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聘请安全专家、党员业务骨干等专业人才上党课、讲安全、授科技。在学习形式上,通过党员、职工微分享、微心愿、微服务等见“微”知著的方式开展,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并进。“安全无小事,经常拧拧耳、提提醒,做到警钟长鸣,很有必要。”板湖镇党委副书记单怀平介绍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