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会治理“常州模式” 常州全面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2020年08月01日 08:16: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31日上午,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平安常州建设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决策部署,动员常州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常州市政法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常州的有力举措,是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现实需要。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探索实施“五城五化”社会治理“常州模式”,全力争创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要坚持民意导向,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持续提升民生温度,做到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要注重智慧赋能,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城市智慧脑、网格智能针“一心两智”模式。要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形成权责明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换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奋力书写“中国之治”的常州答卷。

  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陈金虎表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是常州建设“五大明星城”、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高标准补齐短板的难得机遇。要聚焦目标,聚焦突出问题、利企惠民、品牌打造,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要优化方案,定好工作推进“施工图”,做到常规动作做细做实、自选动作选准选优。要突出重点,围绕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风险,实施一批首位工程、基础性工程、控制性工程、底板性工程。要创新方式,以“大数据”赋能治理精度、“网格化”提升覆盖密度、“铁脚板”厚植服务温度。要压实责任,科学组织、强化保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落地、高质量见效。

  记者了解到,常州在全面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将完善党委领导体制、政府负责体制、各方联动体制、纵向指挥体制、基层治理体制,推进治理体制现代化。要重点开展政治安全维护、矛盾风险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监管、政法服务提升“五大行动”,推进治理布局现代化。要坚持网格化治理、项目化治理、智能化治理、制度化治理、协同化治理“五化并进”,推进治理方式现代化。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