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署开展人口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2020年07月31日 10:21:03 | 来源:江苏省人普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推进大数据在人口普查中的应用,提高普查现场登记数据采集处理效能,724日,江苏省人口普查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人口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人口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通知》强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一大特点就是充分利用行政记录,提高普查效率和数据质量,减轻基层负担。在普查正式登记前,围绕居住人口、户籍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重点指标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为普查登记提供参考,是确保普查登记质量的必要前提。

  《通知》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人口基础资料收集整理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制定时间表,建立部门资料保密管理规定、建立资料收集和分解方案,细化措施,明确到人。要将获取的部门行政记录,及时分解落实到各村(居)委会,使之成为普查登记的重要参考依据。二要对收集的人口基础资料,结合历史数据、相关专业数据、部门资料进行认真分析,围绕居住人口、出生率、死亡率等重点指标发展趋势,分析研判数据质量。三要对数据异常的地区,深入调研,查找根源,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确保人口基础资料的准确可靠。

  《通知》还对人口基础资料收集整理的具体内容与方式,相关指标口径和数据来源作了说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