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票通过!11月1日起南京正式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20年07月31日 17:5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下午14:36,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议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获全票通过

  该条例将于11月1日正式施行。这意味着,3个月之后,南京将正式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南京百余单位垃圾分类先行先试

  在今年4月,南京市选定了64个小区、101家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先行先试。截至7月6日,57个小区实现了“定时定点”垃圾分类,99个单位配备了分类设施,采取了分类减量措施,垃圾分类的效果初步显现。

  从效果来看,部分小区实现了“三增一减”,也就是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明显增加,其他垃圾有所减少,达到了分类目的。南京市城管局二级巡视员陈雷介绍,一些试点小区和单位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主要是因为居民担心垃圾分类收集点影响邻近住户和小区的环境,投放垃圾距离远、不方便等。对于居民关心的问题,要认真听取意见,形成成熟方案后再实施,保证居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未来将发展2万人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

  陈雷介绍,《条例》出台后,南京将排定时间表,加快实施“定时定点”垃圾分类,还要发展2万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

  记者还了解到,南京正大力推进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到今年8月,南京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能力将达到550吨/日,就近就地处理能力达到400吨/日。另外,今年年底,南京江北废弃物处置中心二期工程有望开工,预计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均为100吨/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南京人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