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口公路升级村民反而“无路可走”?务农购物得“翻栏杆”!官方回应了|我苏特稿

2020年07月31日 15:09: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梁振华 编辑/李瑶 

  7月27日,江苏省交通厅走进《政风热线 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节目中,南京市高淳区张家沟自然村村民反映:穿越村子的老芜太公路升级改造后,道路中间竖起了隔离护栏,六、七户村民只能翻“墙”去种地,十分危险。节目结束后,7月28日,我苏特稿记者跟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迅速赶往现场,组织召开协调会,听取多方意见,督办此事。

  公路升级加装护栏 村子通行“老路”被“切断”

  在芜太公路张家沟自然村段,记者看到,公路中间的隔离护栏有一米多高,村民为了方便,出行和务农只能横穿马路翻越护栏,十分危险。

  据介绍,张家沟村呈南北走向,有200多户人家。多年来,穿越村子的芜太公路中间没有隔离护栏,村民也都是横穿马路到对面去。从2016年开始,芜太公路进行省一级公路改造,今年4月,路中间突然建起了隔离护栏,村里的南北交通受阻。村民张先生说:“有四五百亩田都在对面,每天要去种田。前面大概有六、七户人家不能过来,日常的生活,每天油盐酱醋都买不到,那边没有小店,什么都没有,就是必须要到这边来买,还有小孩要上学。”

  记者观察到,被封的原路口东西两侧800米均设置了新路口,可以到达公路对面。但村民表示,从新路口过马路单趟需绕道近1.4公里,来回将近3公里,所以,大家宁可冒险翻越护栏也不愿意绕道。

  村民希望再开个道口 设计单位:不符合技术标准

  7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现场督办,听取多方意见。张家沟村民代表表示,希望能在村口再设置一个平交道口或斑马线。

  对于村民的该诉求,公路设计单位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公院)表示,目前,该公路升级改造后,为一级公路,设计速度为100km/h。根据国家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第九条规定,一级公路平面交叉的道口最小间距应不小于1000米。因此,村民的诉求不符合技术标准。中交二公院设计代表莫洪韵告诉记者,在这块区域,前后各700米左右的位置都有设置平交口,所以在张家沟的位置是不能再设置中间开口的,“因为这段限行指标比较良好,行车速度会比较快,如果再开口的话,不能保障公路交通安全以及村民生命安全”。

  省交通运输厅:最大限度考虑村民切身需求

  在协调会现场,村民们还分别提出了建设地下通道、人行天桥、拆迁安置等方案,相关部门及设计单位分别发表意见。南京市交通局建设管理处处长冯士群表示,一边是标准规范的要求,一边是村民的诉求,确实难以做到两全其美。目前,初步设想是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不过,村民希望建一个可以通非机动车的天桥。对此,冯士群说,这个要求是难以实现的,因为建天桥还要涉及到土地的产权、费用支出等一系列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闵剑勇在现场督办时表示,首先,要加强宣传引导,禁止村民翻越隔离带护栏,确保生命安全。其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考虑到村民的切身需求。将会继续督促南京市交通部门以及高淳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推进这项工作的进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