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紫薇已开!走,带你去看花花世界……

2020年07月31日 15:10:52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亭亭紫薇花,向我如有意。眼下又是一年盛夏时,正是紫薇盛开的季节。泰州的紫薇,已然绚烂亮相。

  在泰州城的不少地方,盛夏的骄阳下,紫薇繁茂怒放,一朵朵、一簇簇随微风而徜徉……

  独占芳菲当夏景

  紫薇树,别名痒痒树,属千屈菜科,树高可达10米,枝干屈曲光滑,夏季满树开花,每朵花有六瓣,花瓣皱缩如同皱纹纱,花色有白色、红色、紫色、淡藕荷色等多种颜色,边缘有不规则缺口,非常美观。

  紫薇避开了百花争艳的春天,却选择在这“花事疏淡”的夏秋之际开花,满树一簇簇的嫣红,远远看去,十分绚烂。俗话说,花无百日红,然而,紫薇的花期可长达2—3个月,因此又被称为百日红,被广泛栽培为庭院观赏树和盆景。


△泰州南山寺紫薇盛开

  紫薇是泰州的乡土树种,因为其喜阴耐旱,色艳而穗繁,如火如荼,令人精神振奋,在泰州的大街小巷、小区绿化、城市绿岛,都能看到紫薇树的身影。


△泰州三水湾紫薇光影婆娑

  正值盛夏,在泰州主城区人民广场中轴线两侧,紫薇花长廊铺就了最美好的夏日画卷。

  生如夏花之绚烂

  紫薇因其树姿优美,花色艳丽,花期长,又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成为很多文人墨客笔下的主角。

  在泰州市,有着700多年历史的稻河古街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乔园以及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溱潼院士旧居等明清建筑的庭院里,都栽种着紫薇树。一到夏天,芳华满庭。


△ 稻河古街区紫薇满庭

  泰州主城区最古老的两株紫薇栽种在泰山公园望岳楼前,一左一右,历经80多年的沧桑,枝干虬扎有力,宛若蟠龙,仿佛在为泰州人守护着,他们心中精忠报国的英雄。

  夏天的紫薇绚烂热烈,灼热芬芳,一如青春,热情奔放,在阳光最饱满的季节里怒放,用绚丽繁荣的生命,诠释短暂而永恒的辉煌。

  推荐赏花地:泰山公园、乔园、人民公园、人民广场、天德湖公园、溱潼院士旧居等。

  (来源:我的泰州 编辑/张伟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