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从-8.3%到0.8%,“最强地级市”苏州为何由负转正

2020年07月31日 09:58:49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苏州市统计局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苏州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50.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8%。

  这个数据虽然不高,但依然值得关注。从一季度的-8.3%到半年度的0.8%,苏州经济由负转正,提高9.1个百分点。在一套组合拳之下,苏州经济基本面正加速复苏。

  在海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作为一个开放型经济的大市,苏州为何能顶住外部冲击,保持经济逆势增长?投资、消费、出口作为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它们在本轮苏州经济的复苏中表现如何呢?答案还得从数据中寻找。

   工业“硬核”支撑经济复苏

  经济复苏离不开主业的支撑,而工业正是苏州发展的根基。苏州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是我国制造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从2013年起,苏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连续7年跻身“3万亿俱乐部”。

  强大的工业基础让苏州经济韧劲十足。按照相关口径,在GDP的34个指标中,工业占比达43.2%。

  2020年上半年,苏州经济“浮出水面”的一个重要推动力,便是工业生产明显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州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万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3个百分点;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比一季度提高12.8个百分点。

  作为苏州的主导行业,电子信息、电气机械、钢铁、专用设备制造业上半年产值均实现稳定增长。

  生物医药是苏州选定的“一号产业”,在2020苏州生物医药发展大会上,苏州明确将借鉴“波士顿经验”,到2030年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万家,打造万亿级“中国药谷”。在数据版图中,苏州全市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4.1%,其中,生物药品制造产值同比增长6.03倍。

  主导行业稳定支撑,新兴产业、先导产业加速发展,这为苏州经济复苏,打下了坚实的底子。

  投资拉动助推经济增长 

  6月30日,苏州高新区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竣工仪式,140个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竣工,总投资达766.3亿元;2020年上半年,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三菱重工集团“三菱重工中日能源科技创新中心”落户相城;7月8日,恒瑞集团生物医药研究院及总部基地签约落户苏州工业园区……

  一笔笔的投资,一个个项目,也成为了苏州逆势增长的最大亮点。统计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苏州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9.3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一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735.3亿元,同比增长26.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投资增速稳居全省首位。

  在这一组数据中,外资增速和增幅更是令人咋舌。2020年上半年,苏州全市实际使用外资7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6%,总量已超去年全年水平,规模及增幅均创同期最高纪录。

  不仅外资看好苏州,苏州市场活力也逐步显现。2020年上半年,苏州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8.8万户,同比增长56.1%;累计212万户,同比增长25.5%,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其实,这些变化背后,既离不开苏州对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有多年来,苏州围绕产业链布局,形成的竞争优势,而全球疫情肆掠,也让外资更加青睐发展渐入正轨的苏州。

  消费复苏见证经济企稳

  打造夜间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邀请近2万家商家参与“苏州锦鲤 好运等你”活动,发放17.3万份“旅游大礼包”……保障经济发展企稳,苏州也在从消费端发力,而这些努力,也体现了上半年的统计数据中。

  2020年上半年,苏州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6.4亿元,尽管这一数字同比下降9.2%,但比一季度收窄9.2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6.5%,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2.2%,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2.3%,智能手机增长17.9%,化妆品类增长20.9%。

  当然,受疫情影响,这些消费拉动更多的是互联网零售业的发展。上半年,苏州全市互联网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7.6%,增速比一季度提升18.2个百分点,京东、唯品会、食行生鲜、鲜橙科技等电商企业均实现了超高增长。在网络消费带动下,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8.4%,较一季度提升22.5个百分点。

  正是有了工业支撑,投资拉动,消费力挺,成功带动苏州在疫情大考之下,上半年经济增速逆势“浮出水面”。但这只是开头,如何绘就2020年下半年的画卷,作为外向型经济大市的苏州仍不可懈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