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直通车”收官必看!名校教授来苏揽才 倾囊相授填报“秘笈”

2020年07月30日 15:42: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江苏省高考填报志愿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打通这“最后一公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联合我苏网客户端、荔枝新闻APP以及新华网推出2020年江苏高考填报志愿直通车”网络直播特别节目。>>>点这里,更多精彩直播不能停!

  作为“填报志愿直通车”的最后一场,省外高校专场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复旦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吴骅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罗新民教授受邀来到直播间,和大家一起聊一聊今年在江苏的招生政策变化以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罗新民教授(左)、复旦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吴骅教授(中)、我苏网主持人贝茜(右)

  下面一起来回顾一下两位教授到底传授了哪些志愿填报方面的终极锦囊吧>>>>

  No.1:新计划+新指标,复旦、西交在苏招生知多少?

  复旦大学吴骅教授:复旦大学(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今年在江苏省设置了214个招生名额,其中普通类164个,高校专项腾飞计划”50个。在保持文社理医等优势学科的招生投放量外,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人工智能、口腔医学三个招生专业,共5个名额。强基计划”8个专业共12个名额。

  西安交通大学罗新民教授:今年西安交大在江苏投放的招生指标为182人,比去年增加20人。招生设置上也有一系列改革:“钱学森班”及“越杰计划”的招生按预资格生的方式来录取, 给予考生更多可能。“钱学森班预资格生”在江苏计划招生17人;“越杰班预资格生”10人。同学们在填报志愿时,可在提前批次填报以上专业,同时在普通一批填报其他理科专业。

  No.2:乱花渐欲迷人眼,新潮专业到底怎么选?

  复旦大学吴骅教授:大学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传播知识、文化和科技,同时保持与时俱进。例如,复旦大学今年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并纳入工科试验班大类招生。新专业的设置大多是为了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值得同学们认真考虑和选择。

  西安交通大学罗新民教授:我校新增了全国首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今年在江苏计划招2人(提前批);此外,前几年学校创办的人工智能试验班等在江苏计划招2人。有些分数相对高一点的同学往往在心态上存在着某些误区,认为一定要把分数线高的专业设为第一志愿。事实上,我认为考生们不要盲从、不赶时髦,要以兴趣为导向,哪个专业确实是发自内心喜欢的,就是你的第一志愿专业,而非取决于分数线高低。

  No.3:大类招生改革好,一年过后见分晓!

  复旦大学吴骅教授大类招生入校后,学校开设自然科学试验班、技术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医学试验班等班,同学们首先进行为期一年的大类基础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学习,等对各自专业兴趣认识更明晰后,会在第一学年的暑期,结合同学们的专业志愿、学年学业成绩以及部分面试,再分流到各个专业继续进行学习和深造。

  西安交通大学罗新民教授:学生有一年的时间对各专业方向进行学习和了解,在选择的时候更明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的专业更加合适自己,学习的热情和忠诚度也更高。

  No.4:江苏学子“气质”哪般? 针对“优势”和“短板”,建议几何?

  复旦大学吴骅教授:江苏学子聪明灵气,是众多著名高校的“拼抢”目标。江苏学子比较优雅淡定,和父母家人一起非常理性全面地研究招生资料、与招生老师面谈和电话咨询,审慎地选择专业、选择学校。但江苏学子不太喜欢走远,向心力很大,太关注高校的地域位置,以至于可能会错过一些著名高校的优质专业,“好男儿志在远方”,建议大家“中国这么大,到处去看看”。

  西安交通大学罗新民教授:江苏籍考生聪明、学习勤奋、基础扎实,在历年的新生入学摸底考试中,数理化成绩名列前茅,毕业去向也非常好。2019届江苏籍毕业生140人,有114位同学继续在国内外各大学、研究机构深造,深造比例达81%,高于全校的70%的水平。

  到这里,小伙伴们关于今日份的直播重点掌握多少了?如果还想要了解更多“志愿填报直通车”相关资讯,可以点击这里,一键回看六场直播合集!>>>>

  最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联合我苏网、荔枝新闻在此提醒各位考生:江苏省第一阶段填报志愿工作已于728日开启,直至8217:00结束。

  该阶段填报本科院校志愿具体包括:文科类、理科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含军事、公安政法、航海、地方专项计划、乡村教师计划、其他院校),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文科类、理科类第一、二批本科院校志愿。

  叮!不知不觉,今年的“直通车”的终点站已经到了,但你们的人生也即将开启新的篇章,祝愿各位考生们都能如愿以偿、未来可期!
  戳这里>>看更多志愿填报“秘笈”

  (我苏网专稿 文/实习生 周震洋 设计/邵静娟 编辑/朱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