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洪退伍军人34年坚守小岛,一条小船守护渔民健康

2020年07月30日 11:18:54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绍友固定的工作站——半城镇濉河口卫生室

  “史洪好老人的血压该测测了。”“钱成超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药可能快用完了……”7月29日,天刚蒙蒙亮,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村医、今年58岁的李绍友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一边默念着当天要看的病人名字,一边准备药品。随后,他从水泥船上下到小铁船,开始了当天的水上巡诊。

  这条水泥船便是穆墩岛濉河口卫生室。穆墩岛是洪泽湖内的一个小岛,岛上的居民和周围的渔民都是李绍友的服务对象。为了及时地给水上的居民们看病,34年来,他一直住在船上。

李绍友划着小船开始一天的工作

  1986年,李绍友退役回乡,在部队做卫生员的他回来后,放弃可以被安置在县城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自己的村子里——半城镇穆墩岛村做起了村医。

  半城镇濉河口卫生室是洪泽湖宿迁湖区唯一一个水上卫生室。对于李绍友来说,坐诊时间极少,大多是出诊。他每天划着小船,穿梭于160条渔船之间,往返十多公里水路,用心守护着附近渔民的健康。

李绍友给病人输液

  “李医生没来之前,湖上没有一名医生,上岸一趟不容易,我们如果生病了,小病就忍着,大病也是熬到实在不行了,才上岸看病。许多人是小病都拖成了大病,最后连命都拖没了。有时夜间生病进出湖区,安全更无法保障,直到老李来了,我们才有了依靠。”船上居民刘林高老人说。

  34年,12000多个日日夜夜,李绍友记不清给多少人看过病,只知道能够治好乡亲的病就是自己最大的安慰。

李绍友在为巡诊做准备

  李绍友的妻子张贵娥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一个冬天的深夜,洪泽湖面结冰,渔民王锦元的孩子半夜发高烧,但他们家的小木船无法破冰前来卫生室。李绍友闻讯后二话没说,划上自己的小铁皮船便往他家赶。小船一边破冰,一边前行,二里水路硬是走了近两个小时。给孩子打完退烧针,服了退烧药,李绍友一直等到孩子退烧,这才放心返回,此时,天已大亮。

  如今,村里不少渔民已上岸,住进了舒适的楼房。而李绍友仍坚守在水上卫生室,他说自己是名共产党员,只要组织安排自己在这里工作,就一刻也不会离开。

  (来源:宿迁网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