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过心头的城市味道

2020年07月30日 10:31:35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来东莞17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12年……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今年端午节前一天,湖北人吴桂春这条朴素的留言感动了许多人。情深意切的百余字,让我们看到,书香可以是一座城市中最让人眷恋的“味道”。其实,在宿迁这座城市里,也有许多愿与书香为伴的人。

  夏日午后的宿迁市图书馆,人多却寂静,阅读爱好者不约而同在这里与书籍“约会”。

市民韩海涛在市图书馆里阅读

  47岁的韩海涛,家住市区欧洲花园小区,阅读是他每天必做的事。除了在家阅读,只要一有时间,他总喜欢来到图书馆,在这里找一本感兴趣的书,默默阅读。在外面书店遇到喜欢的图书,也常会买回去,细细品读。

  韩海涛说,他喜欢阅读文学、历史类书籍。阅读时,他喜欢一边看一边做笔记。除了好词好句,更多的是随时记录自己的感想。兴致来了,还会写点文字抒发心中的情感。

   “在电子设备发达的今天,我还是喜欢阅读纸质书。”韩海涛说,从小就养成阅读习惯的他,心中割舍不掉对于油墨书香的那份眷恋。

八角楼书店里的自习区域

  从市图书馆向东走,在曾经的八角楼遗址对面,便是近日刷屏宿迁人朋友圈的“网红”书店——八角楼书店。和图书馆不大一样的是,这里不仅有书,还有文创产品、咖啡馆。进入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富有宿迁地域特色的东大街文化长廊,清水混凝土的墙壁和地面、充满沧桑感的徽派冬瓜梁,传统与现代的设计风格在这里邂逅、融合。如果你是一个老宿迁人,看到这些,家乡的亲切感定会油然而生。

市民鲍女士和女儿在阅读绘本

  “宝宝你看,这是什么小动物啊?”

  “嗯……妈妈我不知道。”

  在儿童阅读区一角,传来市民鲍女士和女儿小声的对话。

  据鲍女士说,她住在宿豫区,近来每天下午都带着4岁的女儿来书店“打卡”,陪着她阅读丰富多彩的绘本。“尽管女儿现在还不怎么识字,但每每看到她那种渴望知识的眼神,就觉得很有意义,我很享受阅读带给我们的亲子时光。”鲍女士说。

市民在八角楼书店内看书

  有人在默默阅读,有人在自习“充电”。在淡紫色的自习隔间里,石钰铂和妹妹埋头并坐在一起,一个在学习会计知识,一个在做暑假作业。

  “在家心静不下来,只有坐在这里,才能沉下心看看书。” 石钰铂说,她今年刚大学毕业,打算考注册会计师证,然后找一份心仪的工作。在她看来,在这样一个小小的空间里,不仅能重拾纸质阅读的美好,还能够拥有规律、积极的生活姿态。

  八角楼,那座深深存在老宿迁人记忆里的建筑,如今以书店的形式,成为宿迁新晋文化坐标,为读者提供心灵栖息所在,延续宿迁人那份炙热的情怀。

八角楼书店里默默阅读的人们

  在宿迁,这样的阅读空间数不胜数。2018年,宿迁市首家城市书房在宿迁东关口“安家”,该书房建筑面积140平方米,可放置图书15000册左右,集办证、借书、还书、续借等功能为一体。2019年,靳塘城市之家、白堡城市之家、青海湖路城市之家、永阳城市之家中又分别设立了城市书房。这些城市书房中既有纸质图书,也有电子图书、视频等数字化资源。此外,书房还安装自助借还、图书管理、数字阅读体验等系统,实现与市图书馆互联互通、通借通还。

  除了大规模的书房,还有“不打烊”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漂流在城市里的共享“书巢”、“藏”在公园里的读书亭……这些散布在市民身边的阅读空间,让书香离市民更近,也让那些习惯做“低头族”的人们,在烈日褪去刺眼光芒的午后,能去找个安静的角落坐一坐,捧读一本好书,让阳光照进美好的生活。

  城市要有“烟火气”,更要有书香作为“底气”,这些城市里的阅读场所,不仅为人们提供阅读、交流的场地,还承载着许多人在精神层面的出口,厚植着城市的文化底蕴。也期待更多的书香气息飘散,馨香宿迁这座城、浸润宿迁这座城。

  (来源:速新闻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