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冯之虎:轮椅上唱响创业之歌

2020年07月30日 10:45:46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赣榆区黑林镇的大吴山脚下,有一个名叫大赤涧的小村庄,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中年人摇着轮椅艰难地行进于村庄之间,为村民们传递着致富信息,收缴渔网等手工加工件,他就是因车祸致残的赣榆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冯之虎。

  1993年冬天,23岁的冯之虎退伍后回到赣榆老家,在县里一家企业上班兼跑运输,妻子在家里照顾年幼的孩子,守着两亩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全家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春,冯之虎在骑车上班的路上出了车祸,腰椎受损,进了手术室,等待他的是下半生只能靠轮椅行走。半年后,离开病榻,坐在轮椅上的冯之虎伤心地哭了起来:“这怎么是我呢?”

  因为车祸,冯之虎工作丢了,没了收入,家里多年的积蓄也因为治病花光了。面对这样的残酷现实,冯之虎强忍悲痛回到大吴山脚下的老家。望着年幼的孩子及日夜操劳的妻子,冯之虎暗暗下定了决心:“虽然双腿瘫痪没有了知觉,但还有强有力的双手,一定为妻儿遮风挡雨,过上幸福生活。”

  “俺不怕苦,俺还能干。”难熬的日子里,冯之虎总是这样安慰着妻子,也想着要做点什么。冯之虎心灵手巧,以前在家的时候,家用农具及电器坏了都是自己修,于是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开起了修车铺和小卖部。

  对于坐在轮椅上的冯之虎来说,修车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由于双腿瘫痪,扒胎补胎及更换零部件极不方便,他用一根粗绳子套在自己的肩膀上,再将绳子的另一端系在自行车和电瓶车上,这样可以操作方便些,长年累月下来,他的肩膀和胳膊上留下了数不清的绳印。有一次,因为重心前移,冯之虎连人带轮椅翻倒在要修理的车上,满脸都是血迹,妻子朱艳荣闻讯赶来,抱起他痛哭起来,心疼地说:“咱不干了。”可冯之虎没有气馁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有时候村民修车接个链条,换个螺丝,钱递过来又被冯之虎塞了回去,说:“弯个腰的事儿,慢走啊。”也只有他自己清楚,本来就是腰椎的病,坐着轮椅还弯着腰哪有那么容易。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冯之虎没事时总喜欢上网浏览信息。一次,他发现网上有工厂发布编织渔网的信息,进而想到周边靠着黄海,织渔网、虾笼前景广阔,是个机会。于是,他便和妻子商量,利用多年的积蓄翻盖了300多平方米的织网操作间,干起了渔网代编织的活。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他还招收了本村妇女20余人,在自己增加收入的同时,带着大家鼓起了“钱袋子”。

  “俺得好好谢谢之虎,我在家照顾家人还能有份活干,真的托了他的福。”迟秀丽今年50岁,丈夫有病导致生活困难,一直想找个活干补贴家用。冯之虎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让她来织网,一年增加了上万元收入,缓解了家庭压力。

  “做个好人,别怕吃苦,使劲干。”这是冯之虎一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采访结束后,这位老兵指着不远处的大吴山说:“瞧,这就是我们风景秀丽的大吴山。”笔者循声望去,远处连绵的山峰如同一曲青春音符,荡漾在山涧中,又如同一位穿上绿军装的战士,昂首挺立。

  (来源:连云港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