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得少花得多?江苏上半年财政“账本”有门道|评新而论

2020年07月29日 09:09: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周,江苏经济“期中成绩单”出炉,来之不易的0.9%让人倍感振奋。

  本周,江苏财政“账单”也出来了。7月28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省有关部门向会议报告了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特殊之年,钱花在了哪,怎么用的?我苏带你一起来看。

  政府收入减少了

  但企稳回暖妥妥的

  上半年,江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41.2亿元,下降2.8%,这对收入年年增长的“苏大强”来说,确实十分罕见。不过对照国家财政部不久前公布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情况看,“苏大强”的“期中成绩”还算不错。

  众所周知,收入的减少主要是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前期出于防控需要,企业大规模停工停产,经济按下“暂停键”;后续政府出台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但也正因为有了这些“缓冲”和“复元”的阶段,企业才能积蓄力量,经济发展的韧性才进一步增强。

  从江苏单月收入增幅来看,4月探底之后开始逐步回升,6月份增幅达到15.8%,为今年以来最高。政府税收的增加,是全省经济企稳回暖的最直接反映。

  政府支出增加了

  “六保”力度杠杠的

  上半年,江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76.06亿元,增长1.3%。其中民生支出5049亿元,占比达到76.8%。其中,几个领域的支出增长尽显民生温度:卫生健康支出增长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6.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30.7%;交通运输支出增长16.5%……

  而拉出一份更详细的“账单”,你会发现,在民生这件事儿上,江苏不仅有力度有温度,更有精准度。全省各级财政上半年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77.8亿元。其中确诊患者治病方面,医疗费用应由个人负担的部分,全部由财政补助(中央60%、省级20%、市县20%),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此江苏上半年发放稳岗补贴64.3亿元,统筹下达就业补助专项资金12.15亿元 。重点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

  社会保障方面,下达资金35亿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政策;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累计下达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114亿元,确保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统筹下达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1亿元;下达省级环保引导资金12亿元,下达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专项资金9.13亿元;累计发放“环保贷”120.59亿元……

  笔笔真金白银的流向,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有效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落细落实,也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增强。

  减负1200亿

  “放水养鱼”换企业更多活力

  从推动经济循环畅通的“苏政50条”到支持中小企业的“苏政办22条”等政策,应对疫情影响,各类帮扶企业的措施不断涌现,上半年江苏共为企业减免税费1223.8亿元。除了不折不扣执行国家各项阶段性税收和社保费减免政策,江苏还在省级层面出台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并将实施期限延长到今年底。这些力度大、针对性强的减负举措为市场主体送去了“雪中炭”,帮它们活下来留下来发展好。

  不光“输血”,更要“造血”,江苏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拨付省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6.09亿元;下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奖补专项资金1.04亿元;对全省66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拨付优惠贷款贴息资金2895万元。

  普惠广大中小企业的同时,创新大省也没忘记加码新动能: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2.6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88亿元继续重点支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投入的效果逐渐显现。上半年江苏市场主体稳步增长,六月底达到1111万户,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申报销售等指标逐步向好。

  该省的一定省

  一般性支出一压再压

  “苏大强”虽然家底殷实,但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果断勒紧裤腰带,过起“紧”日子: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大力压减“三公”经费。

  总体原则是“压一般、保重点”“压低效、保高效”“压省级、保基层”。一方面,对省级部门一般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减5%。省财政“精打细算”,对上年预算执行率低于92%以及绩效评价结果为“一般”的专项资金,均按5%扣减其预算,2020年共扣减预算项目43个,扣减预算资金超10亿元,确保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紧要处,将省出来的钱集中投向基本民生、企业纾困等领域。

  2020下半年

  财政收支平衡怎么做?

  尽管江苏财政总体运行平稳,但收支压力仍然较大。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这一思路必将贯穿全年。做好下半年的财政收支和平衡工作,江苏将主要从四个方面积极作为:

  把握财政资金投向继续围绕“六稳”“六保”集中发力;守牢风险防控底线,实现政府性债务总量及债务率逐步下降;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同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等工作。

  "账本”中的各项支出不仅是一个个数字,更是江苏应对疫情影响,为经济稳定运行,人民安居乐业所编织的一张张保障网络。在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下,政府有投入,企业有奔头,百姓增收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不断提升。

  (来源:评新而论 撰稿/郭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