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盐城新安村:“全国文明村”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年07月27日 17:3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盐城市滨海县新安村依托自身优势,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推进新治理、发展新产业、建设新村庄、培塑新风尚、创造新生活,如今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环境优美村和"全国文明村"。    

  新安村位于盐城滨海县城北端,辖区面积10平方公里,多年以前是典型的“荒滩薄地”。上世纪90年代后期,新安村抓住滨海各乡镇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机遇,利用靠近城关的有利条件,大胆探索创新,将闲置土地集中起来,建设厂房,出租给企业,从而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

  江苏维耐地毯织造有限公司也是最早落户园区的企业之一,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的35名员工全部都是新安村的村民,每个月的工资在3000元到4000元不等。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投产招聘员工时,低收入农户是优先录取对象。当初进入公司的12名低收入农户去年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村民张正伟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同时还享受医疗补助、免费参合等帮扶补助,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盐城市滨海县东坎街道新安村村民张正伟说:“每个月工资达到4000块钱左右,我是相当满意的,我相信以后我们生活会越来越好。”  

  盐城市滨海县东坎街道新安村党总支书记祖道来告诉记者,以强基、村美、民富为工作方向,不断培强产业基础, 发展传统种养殖,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如今,走进新安村,这里村强民富、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再不是当年那个靠天吃饭的贫困村。目前,新安村社区已建成两期,共占地187亩,入住农户300多户,拥有党群服务中心、农民休闲广场、农民大舞台等公益设施,实现了 "庄在园中、楼在绿中、人在乐园"的新农村景象。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5000元,拥有集体资产560万元,村集体积累80万元,年底已实现全部脱贫。

  我苏编辑/黄磊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李明洋 滨海台记者/张成祥 胡海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