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汤小团”现身江苏书展 带你走进上下五千年

2020年07月26日 16:44: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25日,中国历史儿童文学《汤小团》作者谷清平,亲临第十届江苏书展,与孩子们近距离分享意味深长的历史故事。

  大型历史题材儿童文学 带领孩子走进上下五千年

  《汤小团》系列作品用儿童文学的形式讲述中国历史故事,以其惊险刺激的冒险故事吸引孩子,带领小读者们见证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用儿童的视角和审美趣味传递知识,寓教于乐,使本套书得到作家赵丽宏、沈石溪、王小鹰和祁智的联合推荐,赢得了出版界内外读者们的一致好评。

  谷清平在现场为小团粉们讲述了许多历史典故。这些在教科书上略显枯燥的历史情节,在她的生动的表述中,立即变得格外引人。在场的小嘉宾们沉浸地聆听着谷老师的讲述,积极地参与其中。

江苏书展活动现场

  据了解,《汤小团》是谷清平写给自己女儿的书,希望能让一些认为历史不好看的小朋友们读进历史、感受历史,在选择历史材料时保证了历史的真实性,所选材料均出自正式的史籍资料,如《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并进行了有选择的删选。删选的文字主要包括一些尚不适合孩子在其年龄段阅读的内容。在创作过程中,她坚持不改变历史,不让孩子们看到歪曲的人物性格和历史情节,同时又提升了阅读趣味,成为了孩子们爱不释手的历史小说。

  穿越古今时光旅程 见证历史演变之路

  目前汤小团系列已出版:东周列国卷、两汉传奇卷、纵横三国卷、隋唐风云卷、辽宋金元卷、明清帝国卷;东周列国卷(注音版)、两汉传奇卷(注音版)、纵横三国卷(注音版);以及《汤小团·成语中的历史》《汤小团(精装版)》。

  于今年年初正式上市的《汤小团·明清帝国卷》延续前五卷的创作优势与情节。这一次,汤小团三人组在明清帝国时期将遇到全新的挑战:他们被苍龙骗取七宝塔后,再回书世界已是清朝。玄烨八岁登基,势单力薄,处处受鳌拜压制。少年玄烨告诉汤小团,要想见到苍龙得帮助他完成三件事,究竟是哪三件事呢?汤小团他们能顺利见到苍龙,夺回七宝塔吗?

  这套在趣味小说形式下,帮助小读者建立正确的历史认知的书,依旧透过探险故事教会小朋友凝聚集体力量,树立自我探索和团结友爱精神。现代装帧辅之以明清纹饰,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的巧妙结合,也是给孩子创造沉浸式的阅读体验。

  而《汤小团·成语中的历史》作为汤小团漫游中国历史系列中的成语部分,通过漫画讲解成语背后的典故,来帮助孩子们理解晦涩难懂的成语。这套图书共4册,为小读者精选并讲解了120个成语。这不仅仅是一本简单的成语书,也是一本历史故事书,既追根溯源,便于小读者了解成语的由来,又学以致用,引导小读者学会使用成语。浅显易懂的文字,生动有趣的故事,精美丰富的插图,非常适合小学生阅读和学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