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金到销路 南京溧水农行让草莓更“甜”

2020年07月25日 16:39:58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草莓销售已渐入尾声,但在南京金色庄园物流中心,仍有一车车草莓发往广州、深圳等地。

  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果、蔬菜种植和销售,总经理吴中平介绍,他们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用合约的形式把分散的农户和公司结合在一起。“这改变了农户自产自销的方式,降低了农户和公司的风险,双方的利益都有了保障。”

  今年1月,本是草莓丰收季,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往年游人如织的草莓采摘园结果游客罕至。

  “我种了16年的草莓,什么情况没见过,但是今年真的太难了。”莓农赵上富说,“往年20到40元一斤的草莓,今年卖十几元一斤都不容易。”眼看草莓就要烂在地里,一年辛苦要打水漂,赵上富愁得不行。

  莓农的担忧牵动着农行江苏南京溧水支行行长叶斌的心,他找到吴中平商量:“能否利用与深圳百果园、优果联建立的合作关系找销路,尽量多收购草莓?”

  吴中平的公司去年新建了冷库,能够大批量储存水果,但是投入了1000多万元,现有流动资金只够收购签约农户的草莓,再扩大收购量的话,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收购资金困难,农行可以帮助解决。”叶斌的话给了吴中平信心。

  很快,经过调查、评估、审批等流程,农行98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打到了金色庄园物流中心的账上。吴中平说:“感谢农行,让公司能够顶着压力敞开收购,不仅收购自家基地种植的草莓,还能分担公司周边农村草莓种植户的收购和销售任务,保障他们的利益。”

  据了解,疫情期间,金色庄园的草莓收购价格在每斤12至16元不等,比南京周边收购点高2元左右。同时,公司还组织员工加班加点保价收购溧水、江宁、句容等地2800多户的草莓,每天收购约30吨,为种植户分忧,赵上富家今年草莓不仅没赔,还赚了10万多元。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