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两年磨一剑 王一梅经典代表作推出系列绘本

2020年07月25日 15:59: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黄路莹 浪漫、温暖、充满想象力,是著名儿童文学家王一梅的创作标签。7月25日,“成长路上的故事”暨“王一梅童书·精装绘本新书发布会”在第十届江苏书展举行,吸引了众多小读者前来和偶像亲密互动。

  王一梅是苏州人,她笑称江苏书展就在家门口,所以每年都会参加,“对我来说书展是遇见很多老读者和新读者的过程,有时突然会有长大的读者出现在我面前问,你还记得我吗?相遇成为参加书展最大的惊喜。”

  此次发布的王一梅童书•精装绘本包括《书本里的蚂蚁》、《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鼹鼠的月亮河》、《木偶的森林》四册,都是王一梅最具代表的作品。为何要将作品创作成绘本呢?王一梅表示,这个想法由来已久,中国优秀的原创绘本十分稀缺,孩子们的绘本故事大部分是国外的,如何写好中国自己的绘本故事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三年前新蕾出版社联系我,说你写了那么多童话故事,我们能不能做一套属于中国孩子的原创绘本呢?”双方一拍即合,开启了漫长的三年创作磨合。

  《书本里的蚂蚁》和《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很短,要打造成一本绘本需要丰富很多细节。而《鼹鼠的月亮河》有8万字、《木偶的森林》有10万字,要将其浓缩成2000字的绘本故事。此外,还要和外国的画家联手,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进行图文契合地沟通创作,这些都是王一梅面临的巨大难题。她尝试把原作中最能代表情感的部分抽离出来,用儿童喜欢的方式进行连贯叙述。如《书本里的蚂蚁》绘本,在还原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小女孩通过每天阅读不同的故事,在森林、海洋、太空等不同的场景畅游的场景设计,趣味生动,使儿童能够直观地感受到阅读所带来的快乐。王一梅表示:“这套书的每一个字,每一幅画,画上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反复的打磨推敲,最后还听取了出版社其他人员、读者等各方意见,最终出版成册。”

  据了解,这套绘本邀请到阿根廷、立陶宛的获奖插画师与两位国内一线插画师分别绘制四本书的封面及插图,以独特的色彩与构图,将具有王一梅典型风格的、温馨且意味深长的童话情节完美展现,为作品增添了更加鲜活、更具生命力的童趣,如在《书本里的蚂蚁》一书中,立陶宛插画师绘制的插画色彩浓郁,每一幅图画中都藏有情节“线索”,十分适合亲子阅读互动。这也是该系列首次尝试与国外知名插画师合作,希望能借此机会,将中国童话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递向世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