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运河结机缘 南宋文脉承古今

2020年07月25日 14:50:26 | 来源:商丘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宋官窑博物馆内,一件件精美的瓷器中可见当时制作工艺水平之精湛娴熟。 商丘日报全媒体采访组记者 崔坤 摄

  行走于杭州的街头巷尾、湖边河畔,随处可见的古朴宅院、幽深小巷、廊街暗柳,和那些不期而遇的一口井、一座桥、一段墙,就那样安静、无声地诉说着经年流淌的岁月,不张扬,不造作。

  追溯历史,杭州的兴起与商丘古城惊人的相似,皆因隋唐大运河。一千多年前,隋唐大运河通航,商丘从此与杭州结缘;八百年前,南宋第一位皇帝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称帝,演绎了一朝两古都的历史;而今,商合杭高铁又选择了商丘。

  7月1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商丘全媒体采访组搭乘时代的快车,赶赴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采访,试图从一条河、一个朝代、一条铁路的历史进程中捕获难得的机缘。

  A、历史上的三大渊源

  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有杭州故都文化名城悠久历史、城市规划建设伟大成就、生活品质之城等几大区块。置身于此,我们的眼界变得开阔。

  杭州历代以来就是中国东南部的一座重要城市,自秦朝建县,隋代设州,五代十国时期成为吴越国都。然而,追溯杭州城的兴起则是因为京杭大运河。“天下转漕,仰此一渠”,成就了“钱塘自古繁华”的兴盛景象。

  “杭州拥有西湖、京杭大运河和良渚古城三大世界级文化遗产。加上南宋文化和明清文化,形成了完整的杭州文化系列。”商丘博物馆馆长王良田说,商丘和杭州的交集最早可以追溯到隋唐大运河的修建。

  公元605年,隋炀帝大业元年,杨广组织数百万民夫修建大运河。商丘段是通济渠的一部分,杭州段是江南运河的一部分,这两条运河把商丘和杭州连到了一起。大运河的开通以空前的时间、空间,代表了在工业文明前,农业文明时期的运河修建的高度技术水平。在当时,对实现国家统一,维护政权稳定,促进南北方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和科技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隋唐大运河有多重要?想必南宋皇帝赵构对这个问题一点也不含糊。对宋朝文化颇有研究的商丘师范学院历史系主任付先召说,赵构在商丘称帝后,因遭金兵追赶,奔往江南,所选路线就是大运河沿线,沿大运河线经安徽宿州到江苏扬州,后又到镇江、吴江,最终在杭州定都。

  赵构所走路线是水路还是陆路?目前尚无法证实。付先召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和所掌握的史料分析,赵构本人及其护卫为躲避金兵追赶,可能会选择走陆路。但随同赵构从商丘到南方的还有大量人马和物资,是要通过水路运输的,而大运河是必然选择。

  其实在北宋时期,杭州就发展为“地有湖山美”的东南第一州。1127年,金兵攻占汴京,宋皇室被迫南迁,宋高宗赵构在商丘登基,南宋王朝建立。几经周折,终于在1138年定都临安府(今杭州),杭州成为南宋的国都。从此,这个位于京杭大运河终点的城市,开始了一个半世纪梦一般的繁华。美丽的湖光山色留住了中原贵族的脚步,他们在凤凰山麓营造宫室,皇城九里,构筑了南宋皇朝的核心,在稳固了对中国大部分地域的统治后,南宋宫廷开始按北宋旧制,进行宫廷礼仪、祭祀活动。

  “商合杭高铁的开通,让商丘和杭州亲上加亲,把我们沉淀过的历史和文化又一次翻出来了。”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可亭说,一条运河、一个朝代、一条铁路,将两个城市的文化经济交往紧密联系起来了,我们可先从文化入手,经济唱戏,促进两地的发展与融合。

  B、从官窑文化看南宋盛世

  宋室南迁,杭州成为南宋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富庶繁荣。大批北方的人口流寓杭州,当时临安府人口已达一百二十四万。一年四时商贾云集,大街小巷店铺林立,南宋御街长达一万三千五百余尺。

  南宋统治者醉心于安逸的生活,在歌舞升平中,官窑青瓷成为不可或缺的宫廷享受。

  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一件件精美的瓷器精品展现眼帘,斑驳的纹理之间,依然可以看出制作工艺之精美。青瓷是中国瓷器的发端,唐宋时期是我国瓷器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据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展教部工作人员王媛媛介绍,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杭州南宋皇城这一特殊的区域范围内,曾出土不少南宋官窑型的残器及瓷片标本,它们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南宋官窑实物资料体系,而且对南宋官窑收藏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在南宋官窑博物馆不远处,便是南宋官窑遗址。恢宏的遗址场面,还原了一幕久远的南宋古都史实。

  王媛媛说,八百多年前,在南宋都城临安的一隅,南宋官窑用恒久的炉火,煅烧出了美如碧玉的青瓷珍品。精美绝伦的南宋官窑瓷器,源自泥与火的完美结合,出自能工巧匠的精工细作。1985年至1986年对南宋官窑郊坛下窑址的发掘,全面展示了南宋官窑的历史原貌,也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瓷片、窑具等文物。整个遗址面积1500多平方米,包括作坊和龙窑两大部分,其中作坊遗址的局部区域现已进行了复原。

  “北宋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商业、手工业发展很快。南宋开启了以远洋贸易为主的商业经济模式,有学者认为当时形成了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度洋北岸的阿拉伯帝国构成了当时世界贸易圈的两大轴心。全国经济重心完成了由黄河流域向长江流域的历史性选择,杭州进入辉煌和繁荣的发展时期。”王媛媛继而话锋一转:“北宋时期,你们商丘也是非常繁华的大都市。”

  C、大宋王朝根在商丘

  杭州是文明曙光之地、两朝古都所在、南北运河之端、丝绸之路起点。而今,杭州大力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延续城市文脉。新打造的南宋御街就是典型的例子。

  而在杭州聊南宋,人们不由会联想起商丘。杭州是南宋的都城,而商丘不仅是南宋的开国都城,更是北宋皇帝赵匡胤发迹的地方,是南北两宋的龙行之地。

  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史料记载,公元959年,后周世宗柴荣突然暴病而亡,宰相范质受命,辅佐柴荣7岁的幼子柴宗训继立为恭帝。殿前都点检、宋州归德军节度使赵匡胤掌握了兵权,第二年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事件。

  “赵匡胤能够掌握兵权,成为宋太祖皇帝,就是得益于之前担任归德军节度使。”商丘师范学院历史系主任付先召进而说,南宋第一个皇帝赵构选择在商丘称帝,从他内心来讲,是为了找到一个精神上的归宿。其因主要有三:

  第一,按国运或五行来讲,宋朝是主火的,而商丘有阙伯火正、有阙伯殿。宋朝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每年的春、秋两季,宋皇室会去祭祀火正,把阙伯配在宣明殿,就是一种国运延续的祈祷。

  第二,商丘在宋代有微子庙。微子在商被周灭亡的时候是殷末三人之一,为了保住商朝这一祖,就把他分封到商丘,建宋国,宋朝的国号缘由就是微子启所建立的宋国。

  第三,商丘有双忠庙。“双忠”指的是张巡和许远。张巡、许远在睢阳保卫战中坚守睢阳近十个月,抵挡叛军南下,保住了江南的物质财富,叛军在被平定之后,朝廷对张巡、许远大加奖赏,后来把这二人供在庙里。宋朝被迫南迁之后,赵构更希望有像张巡、许远这样的忠臣良将。

  纵观大宋王朝的发展史,是绕不开应天书院的。应天书院对于北宋的政权巩固、人才培养和教育普及起到重要作用。《宋史》记载:“宋朝兴学,始于商丘”。

  当时,商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叫凌唐佐。宋皇室南迁之后,他虽然表面投靠金朝,做了南京知府,但暗地里他收集大量材料,组织人员把应天书院的师资、书籍、典籍、史官大作等运到南方去。凌唐佐为南宋皇室保留人才和典籍做了巨大贡献。凌唐佐被杀之后,赵构在他坟前赐了块白玉碑。

  “从这方面讲,商丘为保存南宋王朝的实力有过巨大的贡献。商丘和杭州在南宋时期有着很深的渊源,商丘是南宋王朝的根,是她的灵魂,是她的国运所系。”付先召说。

  经历800多年的风风雨雨,尽管南宋都城已物是人非,却给商丘和杭州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来源:商丘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