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现身第十届江苏书展,小朋友们坐满了现场!

2020年07月25日 12:06: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725日上午,第十届江苏书展中心舞台旁边聚集了许多读者,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们,都席地而坐,津津有味地听台上的作家分享着他创作的经历与趣事。原来,这里正举行着亲近生命,走进自然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读者见面会,现场氛围十分热闹!

读者见面会现场

  沈石溪,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从事文学创作,醉心动物文学,已出版作品六百多万字,作品深受老师、学生及家长的喜爱,代表作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已成为持续数年的畅销品牌,创造了这个时代的阅读奇迹。

  他的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台湾好书大家读优选少年儿童读物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奖项。

“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

  以动物为主人公,在动物的世界里讲述人类的际遇是沈石溪动物小说最大的特色。《狼王梦》里为圆一个狼王梦想而努力培养子女的母狼紫岚,《斑羚飞渡》中面临种群危机而牺牲一半以换取另一半生存机会的斑羚,还有《最后一头战象》描绘的将自己掩埋在战友旁边的象兵嘎羧……

《狼王梦》

  沈石溪笔下这些丛林、高山、雪原的动物群像,传达出人类故事所难以表现的野性生命力和对大自然的深刻认知,填补了儿童文学乃至整体中国文学创作中的一块空白,树起了一面重视生命意识、弘扬生态文明的动物文学大旗。

读者见面会现场 沈石溪

  “动物不仅仅是人类的朋友,还是人类的老师。”沈石溪在读者见面会上与大家分享道:“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我们所拥有的许多生存技能、发明创造都是向动物学习而获得的。比如奥运会上的蛙泳比赛,是向青蛙学的;直升机的发明,是向蜻蜓学的;烟雾弹的出现,是向章鱼、乌贼遇到危险喷射墨汁学的等等。所以说,很多动物都为人类创造灿烂文明而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只有跟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我们人类的文明才能够持续发展下去!”

读者见面会现场 席地而坐的小书迷们

  在见面会的现场,我苏网记者还采访到了一位来自苏州木渎实验小学的学生张彦舟,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沈石溪书迷,他所读过的沈石溪的书不下40:“我从两年前开始就特别喜欢沈石溪的书,平时写完作业之后、周末的早晨、休息的时候我都会看他的书。《狼王梦》《骆驼王子》《混血豺王》《猎狐》《斑羚飞渡》等等,在他的书中,对动物生活的习性、外貌特征、性格特点都描写得非常细腻,让我更加喜欢小动物,也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和神秘。”

沈石溪的小书迷 张彦舟

  在这次见面会上,沈石溪向在场的读者分享了许多他的创作经验以及创作历程中的趣事,并将他最新创作的作品沈石溪军旅小说系列与现场观众进行了首次分享。

  军旅系列共四册,收录了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创作的多篇军旅题材小说,谱写了一阙西南边陲戎马岁月的时代颂歌,是沈石溪三十年军旅生涯的再回首,也是一套弘扬正能量、讴歌主旋律,具有阳刚气质和军人情怀的爱国主义题材作品。

沈石溪新书签售现场

  沈石溪告诉我苏网记者,他十分期待喜欢他动物小说的青少年读者朋友,也能来读一读他的军旅小说,这不仅是他动物小说的延伸阅读和拓展阅读,更是一种寻根阅读。钢铁意志、军人血脉和士兵情怀,是他精神的活水源头,源源不断地为他的文学创作注入力量和灵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