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艺创作题材库首批重点创作题材发布

2020年07月24日 23:30: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24日下午,江苏省文艺创作题材库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省市文艺创作组织者和主要创作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针对题材库建设的目的、功能、定位及其意义都做了详细介绍,并对首批入库的 10 个文艺创作题材进行重点推介。

  为了从文艺创作的源头出发,加强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的规划引导,提升文艺创作组织水平,为各地党委政府重大题材组织引导提供有力抓手,也为创作者从哪里取材、往哪里使劲提供指引和服务,江苏省文艺创作题材库应运而生。2019年8月,江苏省出台《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将文艺创作题材库建设正式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委托南京大学文化和自然遗产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启动了江苏省文艺创作题材库建设。时至今日,题材库初期建成并启用。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在会上介绍首批入库题材

  在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表示,题材的谋划规划是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基础环节,也是源头工程。作为文艺创作生产组织引导者,必须牢牢把握文艺精品创作这个中心任务,抓好作品这一立身之本。江苏历来重视从源头上抓题材管理和规划引导,近年来持续创作推出了歌剧《郑和》《鉴真东渡》《周恩来》、昆剧《顾炎武》《梅兰芳·当年梅郎》、话剧《张謇》《陶行知》《杨仁山》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为了能够持续产出聚焦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全省层面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系统有序、动态管理的文艺创作题材库,从而形成题材储备省市联动、题材选择多元互动的文艺创作题材的生产协同模式,真正做到重大节点提前规划、重点题材有序抓取、重点项目心里有数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到会发言,对题材库的功能及定位进行解析。在他看来,题材库能够通过创建题材资源汇编、流通、管理的方式加强党委政府、学界、文艺工作者三方的沟通与协同。对党委政府相关领导而言,可以通过题材库实现对题材资源的管理和追踪,实时了解题材库资源的储备状态和文艺创作的进度。对文艺创作者而言,可以通过题材库检索党委政府发布的题材信息和创作指南,更全面地把握创作方向了解相关补充信息同时,在借助题材库进行创作的过程中,创作者可及时上传工作进度,对于已完成的作品,题材库也将以题材相关作品的形式进行收录,以便后来的创作者做参考。

  题材库首批入库题材确定为“讴歌党”主题,并向各地征集本地区相关文艺创作题材经过专家反复论证、严格把关,按照7个历史阶段进行划分,拟首批入库题材178条,其中典型人物116条、重要群体18条、重大事件44条。首批入库题材兼具全面性与权威性,典型人物、重大事件素材丰富、细节感人,具有很强的故事性和戏剧性,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会上,南京大学研究团队对题材库的使用也进行了详细说明。据悉,目前文艺题材库主要向省市文艺创作组织者和主要创作单位开放,未来将以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向社会重点发布题材,吸引国内更多有实力的创作者开展创作,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

  附:会上推荐的首批10个重点创作题材:

  1.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

  2.雨花英烈丁香的故事

  3.华中鲁艺:华中抗日的文化旗帜

  4.治理淮河的故事

  5.南京长江大桥:新中国的争气桥

  6.张家港文明创建的故事

  7.赵亚夫和他团队的重要成员糜林等: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科专家

  8.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

  9.红豆集团与一带一路中柬工业基地的故事

  10.邱海波和他的重症医学团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