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书写现实 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揭晓

2020年07月23日 20:22: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黄路莹 7月23日,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以下简称曹奖)颁奖典礼在第十届江苏书展举行,11部优秀作品斩获各类奖项。其中包括5部长篇佳作奖《青春恰自来》《皮影班》《白禾》《少年将要远行》《虞人巷的老屋》,5部中篇佳作奖《追赶花朵》《熊孩子和他的“狼爸”》《帽子男孩》《找个陪玩不容易》《萧萧杨柳》及9篇少年创作奖合集《全世界只有一个程小禾》。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汪兴国,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汪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孙真福,凤凰传媒总经理佘江涛,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等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曹奖评委会主任高洪波,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张辉以及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本次活动。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启动第三届曹奖

  获奖作品浪漫童真 简单温情

  这11部作品都是现实题材儿童小说,书写现实、书写儿童、书写日常生活,着力于描摹和挖掘少年儿童在现实世界中的成长、儿童与自然世界的微妙关系、儿童幽微复杂的内心世界。故事中既有对现实生活的反思,又饱含热切的理想主义精神。作品小处入手,大处着眼,具有鲜明透亮的现实品格和从容温情的浪漫情怀,同时又不失简单而温情的儿童性。作为曹奖评委会主任,高洪波在视频中回忆了两届曹奖的评审过程,赞扬这个奖项的公正和公平,勉励作家们珍惜这个奖项,写出更多更好的儿童文学作品。他还展示了为本届曹奖颁奖典礼创作并手书的诗歌墨宝:“曹奖复临凤凰台,云上颁授放异彩。新冠难掩童心热,几度风雨迎日开。”

  

  曹文轩在视频致辞中,勉励写作者们像海明威经典小说《老人与海》中的老人桑提亚哥一样,在知识的海洋和生活的海洋中做一个勤勤恳恳的捕捞者。

  

  首届曹奖硕果累累

  活动开场,孙真福介绍道,首届曹奖获奖作品书系在出版一年内,7部获奖作品均实现了多次重印,其中,《大水》加印9次,累计发行20多万册,在同期出版的新书中,市场覆盖率领先。单就“中国好书”这一项,先后有《大水》《南寨有溪流》2本入选月度“中国好书”榜单;《大水》更是一举赢得2018年度“中国好书”、2018年桂冠童书、2018年冰心儿童图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等重量级奖项;其他几部作品也都有圆满的收获,有的被列入重点推荐项目,有的被选入学校阅读书目。

  汪兴国表示,曹奖的设立进一步扩大了江苏儿童文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激发了广大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热情,推动了儿童文学创作的精品化。

  第二届曹奖开出繁花

  颁奖典礼环节中,第二届曹奖少年创作奖金奖获得者刘心雨、铜奖获得者王宁婧作为代表上台领奖。刘心雨创作的《全世界只有一个程小禾》故事背景设在妈妈生活成长的80年代,真实动人。她认为好的作品一定要善于挖掘生活的细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没想到得了金奖,非常的幸运,要感谢妈妈的鼓励和支持。”

  王宁婧是个很有个性的女孩,她“自嘲”沉迷于科幻和哲学,参赛的时候突发奇想如果将古典和科幻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风格结合起来会怎么样?然后就创作了一部混搭风的小说,没想到获奖了!这对王宁婧来说是极大的鼓励。“以后我会不断地尝试各种题材的创作!”

  颁奖典礼结束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启动了第三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第三届曹奖征稿时间为2020年7月23日至2021年7月23日,为期一年,期待每一个拥有文学梦的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