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家装资金安全 江苏试水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

2020年07月23日 10:38: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3月,南京居联饰家装修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关门逃逸,近百名消费者受损,涉案数额超一千万元。2019年至2020年6月30日,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受理装饰装修投诉7034件,占预付式消费投诉总量的近三成。7月22日,江苏省消保委牵头成立江苏省315家装诚信联盟,通过建立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

保护家装资金安全 江苏试水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

  江苏省315家装诚信联盟,以南京为先行试点地区,设立第三方资金监管机制,由银行作为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接受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共同委托,对家装预付资金冻结、解冻和划扣等。首批已有17家装饰装修企业加入诚信联盟。

保护家装资金安全 江苏试水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援部吴慧敏说:“比如说消费者和装修公司在线下签订了10万元的装修合同,消费者按照‘622’的比例进行钱款的交付,那前期会将6万元钱交到银行的账户里,由经营者提供相应的第一批工程服务。比如说水电装修,经营者提供完水电装修之后需要消费者去验收。验收无误之后就可以向银行发出支付指令,由银行将这一笔钱交给装修公司。”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家庭装修维权投诉站工作人员丁渤说:“分步式把资金划拨给装修公司,而不是像以前强制式的。消费者一次性把资金打给它,之前有的可能就会把资金挪作他用。突然遇到资金紧张的时候,就会导致公司跑路。甚至于在出了问题以后,装修公司可能选择不解决你的问题。”

保护家装资金安全 江苏试水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

  对于加入家装诚信联盟的企业,消费者还可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验收装修质量是否达标。一旦发生纠纷,可以向江苏省消保委维权投诉站寻求调解。未来,江苏消保委还会将第三方存管机制,逐步推广至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预付式消费重灾区”。

  江苏省315家装诚信联盟平台预计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营,消费者和经营者可通过关注省消保委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报名参与家装诚信联盟资金存管。

  (董雯 张中玄 陆嘉蕙(实习)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