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南,灵秀虞“园”

2020年07月21日 16:26:55 | 来源:常来常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是位小家碧玉的水乡姑娘,有着温婉含蓄的柔情,也有着静谧秀婉的灵韵,却也正是这似水的清灵,方能孕育出江南园林的万般缱绻......

  收拾好行囊,坐上开往常熟的高铁,携一缕“空水共氤氲”的梦,在这个烟雨朦胧的七月,细品这座小城园林的旖旎幽然......

  1 曾园

  如若说起这座小城的园林,“老常熟”们的第一反应必定是曾赵园了。其实,曾赵园是曾园和赵园两座园林的简称,因其相互毗邻,故经常被人混为一谈。

  曾园景点荟萃,远近高低间总能感受到山石花木的浓淡相宜、宁静悠远,其中更是以归耕课读庐、水天闲话、君子长生室等十六景闻名远近。

  闲庭漫步听雨声......随着曲径通幽的长廊移步至庭中,便是整个园子的灵气所在——荷塘。

  时值盛夏,又正逢连日的细雨微凉,满塘的碧荷宛如落满“大珠小珠”的碧玉盘一般,清冽而高洁。红粉淡雅的荷花如略施粉黛的少女,娇羞地藏匿于田田莲叶间,似有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柔婉迷离......

  2 赵园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也许欧阳修当年在作下此词时,也未曾想到在千百年后竟有一处景致会如此真切地与之所绘之境有异曲同工之妙......

  前脚刚迈出曾园,后脚便踏入了与之一墙之隔的赵园。如果说曾园是清雅,那么赵园便是滋润......

  同为“小辋川”园林的部分遗址,可相较于曾园的恬淡,赵园则更多了一份闲适。清嘉庆年间,邑人吴峻基在此种竹养鱼,碧波万顷、荷香数里,故又名“水园”。

  步入园中,抬望眼,东有山,西有水,长林居其中,水草丰茂,假山嶙峋,若赞其为园林中的“东方威尼斯”也并不为过。“水木清华”应算得上是全园的点睛之处,立于堂前,放眼远眺,穿过长廊,尽头便是葱茏的虞山。院墙外的山景倒映于园池内,纵有“一桁青山倒碧峰”之妙......环池而筑的景点,更显参差错落、巧得天工,让人如游画中,神思驰往。

  3 之园

  游完曾赵园,便不得不提到之园。作为三园之首,其认知度或许并不及其他二园来得高,但即便如此,小众的之园却也有其独特的韵味......

  据传,之园系江西、浙江布政使翁曾桂(翁同龢侄子)于清光绪二十六年间所建,因园内曲水回流如“之”字形而得名。移步至园中,便得半溪亭,题额为翁氏行草。溪水从亭下穿流而过,曲折回廊依亭而建,傍水而筑,中得观源。

  园中曲水流觞,舟行景移,方得其美......或许是江南对莲有着别样的情结,仅这“之”的一点,就点映出园内的荷花池——是水墨渐晕的淡雅,亦是“天下皆浊我独清”的高洁。园内多有翁同龢题字,或于亭台,或于草堂,沉蕴内敛,颇得气节......

  “烟雨微微,一片笙歌醉里归。”七月的雨,绵长而又细腻,踏雨观园,亦别有意境......若问小虞何以醉情?只应琴川园林,不负相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