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生朱建国和尼勒克的约定| 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07月20日 13:44: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18年,江苏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南院骨科主任朱建国作为江苏援疆医疗人才,在完成了第一次援疆后,应当地的迫切请求,又于2019年第二次援疆。2020年,受第十批武进援疆工作组邀请,朱建国再次来到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这是他第三次援疆之行,本次他作为柔性医疗人才在尼勒克县人民医院开展骨科疾病诊治。三年三次援疆行,朱建国作为尼勒克县人民医院荣誉院长,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深情。

  回想起第一次踏上尼勒克这片土地的情景,朱建国感觉仿佛就在昨日。“在援疆工作的两年中,决不能碌碌无为。”这个信念支撑着他,让他迅速投入到尼勒克县人民医院医疗事业中。

  2018年,朱建国第一次援疆。他的第一位患者叫刘志成,是一位近60老人,也是援疆后的第一台复杂的手术——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后,患者次日能拄拐杖下地行走,还能自己上卫生间。出院后,朱建国还经常打电话向刘志成回访,问其恢复的情况,并告诉刘志成注意事项。一来二去,他俩便成了好朋友。

  经过两次援疆,尼勒克很多人都知道了朱建国这个名字。“朱建国院长是尼勒克县的名人。走在大街上,总是有人跟他打招呼,大家都喜欢称呼他朱院长。前几天,还有人向我打听朱院长来尼勒克的时间呢。”刘志成说。

  这次专程来找“朱院长”看病的老王,就是向刘志成打听到的消息:“朱院长,6月要再次援疆。”听到消息后,老王提前便联系了医院。

  今年6月29日凌晨5点,朱建国抵达援疆楼,听说有患者提前在医院等他,便顾不上休息,当天上午就来到尼勒克县人民医院看望等待手术的患者老王,老王,今年81岁,患腰椎压缩性骨折,已经卧床数日,疼痛难忍。一进病房,朱建国就亲切地说:“老王,我来了,今天是专门来看你的!”看到朱建国,老王激动地说:“朱院长,我们就是盼着你来呢,你应该休息一下啊!”

  “不打紧,我来就是想尽快把手术做好,这样你就不用遭罪,也能够早点下床活动。”朱建国和蔼地说道。

  详细研究完老王的症状和CT检查结果后,朱建国便和科室同仁制定手术方案,又亲自交待术前的准备事项,当天下午就为其实施了胸椎压缩骨折椎体成形术。此次手术只用了30多分钟,并且非常成功,第二天下午患者就可以下床活动了。

  知道朱院长又来尼勒克,慕名的各族群众每天早早地就来预约住院。短短两周时间,朱建国带领尼勒克县人民医院骨科团队共完成膝关节置换手术、胸椎压缩骨折椎体成形术、若干创伤手术等20台,患者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60岁。在八个膝关节置换手术中有一病例难度极大,这也是朱建国从医来遇到最难的一个关节病例。最终,在ERAS快速康复理念的作用下,八个高难度膝关节置换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尼勒克县风景优美,有“百里画廊——唐布拉”、湿地古杨风景区、阿克塔斯避暑山庄、乔尔玛等多个著名风景区。而三次援疆的朱建国都没有看完尼勒克的优美风光,一心扑在患者身上,每天的骨科查房、手术室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每台手术,他都要详细制定方案,术中亲自主刀,术后查房。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是一想到病人恢复后脸上的笑容,他觉得:作为一名援疆医生,尽最大努力造福边疆群众,再累都是值得的。

  两周柔性援疆时间过得很快,当他和尼勒克的患者告别时,大家依依不舍。一位患者说“朱院长你就要走啦?我们舍不得你啊,我还有一条腿等着你明年来给我们做手术啊!你下次一定还要来啊”。朱建国欣然答应他们,一定找时间来做完剩下的手术,这是朱建国和患者的约定,也是朱建国和尼勒克的约定,更是朱建国再次援疆的约定。

  作为三次援疆的医疗专家,朱建国临走时还不忘叮嘱援疆医疗组,他说,作为援疆医生是神圣和光荣的,要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一定要发挥援疆医生的技术特点和优势,为当地老百姓多做好事、实事,最重要的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动尼勒克医疗技术提升,造福当地百姓。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