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型古装越剧《半山亭传奇》首演,演绎王安石的常州故事

2020年07月19日 16:01:30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常州市廉洁文化月”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17日晚,由常州市文化馆芬芳越剧团排演的原创大型古装越剧《半山亭传奇》在现代传媒中心金色大厅首演。

QQ图片20200719114130.jpg

  中国廉洁文化源远流长,常州的清官循吏代不乏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王安石就是代表之一。他一生锐意改革,忧国忧民,人品刚直,官品清正。《半山亭传奇》以《宋史》以及历史上各类笔记中对王安石零星事迹的记载为素材,演绎了王安石在常州担任知州期间清廉自守、勤政爱民、致力于修浚境内运河,留下遗迹半山亭的传奇故事。全剧包含亭悟、还椅、游河、遗嘱、试钟等五场和尾声亭别。

  该剧由市文化艺术研究所青年编剧丁杰创作剧本,力邀著名作曲家金良设计唱腔,原上海越剧院作曲罗维良担任作曲配器,国家一级演员、我市锡剧名家刘平鸽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陆(锦花)派”小生许杰任艺术指导。作为我市民间戏曲团队第一次排演的原创大型剧目,该剧剧目创意至舞台呈现期间还得到多方鼎力相助与支持。

  《半山亭传奇》的编创排演,是市文化馆推行“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实现“民助民享”发展模式的一次重要实践和成果展示。近年来,市文化馆坚持把“群众参与”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着力点,致力于创新供给体系,充分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以丰富供给满足文化需求。馆属芬芳越剧团一直是我市群众文化活动的骨干团队,也是市文化馆重点扶持和培育的特色文化团队之一,近年来深入基层献演的《碧玉簪》《红楼梦》《红丝错》《劈山救母》《五女拜寿》等剧目得到广大市民和戏迷的喜爱与首肯。《半山亭传奇》的排演,使该团整体演出水准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常州新闻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