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博物馆馆藏精品:英国归来的《运河揽胜图》

2020年07月19日 10:01:26 | 来源:扬州学习平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省扬州市博物馆收藏着清代画家王素的一幅具有界画特征的《运河揽胜图》,整个画面为90cm×174cm,它描绘的是邵伯镇运河风光、商埠风华与市井风情,可以说是邵伯古镇的一幅《清明上河图》。

  打开画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有20多孔的拱形大桥,横跨在宽阔的运河之上。河面上,穿行、停泊着各种船只,既有大型的商船与货船,也有打鱼的小舟,还有在船尾上漆了黑色标记的船,那就是俗称“黑屁股船”的高邮漕船。码头上,搬运工人上上下下,来来往往,肩挑背扛,忙着装卸各种货物。街道边,商铺林立,店招高悬,鳞次栉比,傍水相依。卖酒、卖米的商贩,正吆喝着各种生意。街道中,有轿夫抬着一顶小轿在前行,轿里一位打扮入时的女子正探头向外张望,似乎也被这街市上的繁荣景象吸引住了。不远处的戏台上,艺人们浓墨重彩地打扮起来,绘声绘色地进行着表演。戏台前看戏的人群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另外,画面上还有一座官衙,官吏们正在里面处理公文。

王素《运河揽胜图》

  整个画面构图精致,用色淡雅,风格写实,笔触细腻。最叫人叹为观止的是,画中人物形象姿态不一,神情生动,跃然纸上。尤其是工笔手法的树木花鸟写意真实,界画特色的房屋、桥梁工整逼真。

  这幅画的作者,就是晚清扬州著名职业画家王素。

  王素(1794—1877),字小梅,小某,号竹里主人,晚号逊之,甘泉人。他自悔书法功底较差,便每晨临帖数百字,无一日间断。有人请他画南北星君像,他苦无依据,就亲自去番釐观,先图其塑像为稿本,再以此进行创作。

  正是由于这种执着与认真,王素成为一位艺术才能较为全面的画家,凡人物、花鸟、走兽、虫鱼,无不入妙。道光初年(1821),他与魏小眠、王应祥齐名,被推为扬州“十小”之首。《清画家诗史》《墨林今话续编》《扬州画苑录》《清朝书画家笔录》《广印人传》等均有载。当时,达官贵人都以拥有吴让之的字、王素的画为荣,并以此作为身份的象征。

  咸丰三年(1853)太平军攻陷扬州,由于其水军力量薄弱,没有再向北进击。而邵伯作为“舟车孔道”,是水陆交通的枢纽,也就有了一个相对较为稳定繁荣的环境与市面。为避战祸,王素便举家迁邵伯,又居郭村,逾年返扬。

  在邵伯期间,王素常常登堤远眺,驻足其间,彳亍而行。他日有所见,夜有所思,一日灵感突现,便欣然下笔,画出了这幅《运河揽胜图》。王素传世作品很多,《运河揽胜图》当为其佳作之一。

  这幅图后来流落海外,先是为日本商人收购,再又辗转流到英国。2007年11月,英国苏富比拍卖行拍卖时,为旅英收藏家钱伟鹏先生以2万英镑购得。2009年,扬州博物馆又以30万元人民币购回。这幅诞生于邵伯的画作,作为首次发现的反映清代扬州社会的画卷,便又回到了它的家乡,并为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珍贵史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