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二的年纪保送本科 少年工匠登上《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18日 13:46: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龄人还在上高二,他却已经保送本科。前不久,《人民日报》公布了2018-2019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部分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在江苏6位优秀代表中,来自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徐成,在二年级就获得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获得保送本科资格。

  困难家庭走出勤奋学子

  2018年,徐成在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现场

  吸引徐成的,是宿迁经贸高职校信息系的陈祥林团队。陈老师带出过多位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选手,自己也曾两次获得省技能大赛教师组一等奖。他说,徐成刚入学时,曾经试训了几天,当时他就发现徐成特别自律、能吃苦,只用了几天时间,陈老师就决定让他加入技能大赛集训队。 

  陈祥林与徐成

  凭着多年的经验,陈祥林觉得,徐成学习努力,接受能力强,是块好苗子,但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流,这对于他未来的发展不利。于是陈老师去徐成家进行了几次家访,发现徐成的性格形成,与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他来自单亲家庭,父亲忙于工作,平常沉默寡言。

  陈祥林认为,一个优秀的工匠、一个在技能大赛中的优胜者,一定要有强烈的自信,善于与人沟通。于是他有意识地安排徐成负责讲解每天的训练情况。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坚持和训练,徐成在与人沟通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变得开朗自信。

  刻苦训练 自律少年省赛夺金

  调整好了心态,徐成的天赋被激发了出来。陈祥林说,计算机设计项目的训练十分枯燥,为了提升速度,徐成一道题经常做上几十遍,多的甚至达到七八十遍,而且每次做都是开着计时器,一直做到满意的速度为止。

  比赛前夕,陈祥林给徐成做指导

  徐成的努力很快有了回报。2018年,他还在一年级时,参加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团体)项目,获二等奖。2019年,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项目中获一等奖,被保送本科。

  “听到消息特别兴奋,一下子对学习产生了特别大的兴趣,然后也充满了信心,以后考研究生也说不定。”回想获奖时的情景,徐成开心地笑了。

  对于爱徒,陈祥林评价很高,“在中职二年级能拿到省赛金牌,的确是比较少的,这不光靠着他的聪明,更是靠着他的自律,靠着他的勤奋。”

  获得省赛金牌后,徐成又给自己设定了新的目标,他说,自己会在工业产品设计方面继续钻研,计算机网络技术方面进一步深入学习,争取以后能在计算机专业方面有一点点成就。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付尧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