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南京市中考历史试卷:平稳平和,特色彰显,厚植家国情怀 | 我苏中考聚焦

2020年07月17日 21:37: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三年寒窗磨剑,只待今朝问鼎!又一年考试季,全省各地陆续拉开中考帷幕。无数学子厚积薄发,扬帆起航,踏上逐梦征途。他们将在初中的最后一站,交上自己的无悔答卷。

  今年中考,你是否在考前把握重点、复习到位?是否在考时成竹于胸、游刃有余?又是否在考后胜券在握、踌躇满志?我苏网在各科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奉上最权威的考点解析,快来看看权威老师们如何评中考吧!


2020年南京市中考历史卷试题评析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校长、书记,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 邵长峰

  今年中考历史试卷,基于国家课程标准,依据2020年中考指导书,实现了学业水平考试和历史教育功能的有机结合。全卷从教材出发,立足历史常识,渗透历史味;从学情出发,保持平稳平和,充满人情味;从学科教育出发,注重价值引领,凸显家国味。

  一、立足历史常识,彰显学科特色

  全卷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常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养。考查内容均为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主干知识。试题编排遵循历史时序,所选情境材料源自教材,呈现历史常识的内涵要素,既有文献资料,又有数据图片,丰富多样,真实可信,直观灵动,历史味浓。如第1题,以特定遗址的考古发现为情境,帮助学生形成史料实证意识;14题,选择学生熟悉的《荷马史诗》、帕特农神庙、《掷铁饼者》的相关图片,引领学生认识希腊古典文化成就,理解和尊重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传统;第15题,选择教材中有关西欧庄园特点的描述,考查其遍布欧洲各地的时间点,引导学生形成一定的时空观念。

  二、保持平稳平和,贴近学生实际

  试卷题型与题量,结构与布局,保持平稳。全卷充分考虑本届初三学情,从学生认知规律出发,题干表述简洁,符合学生的阅读习惯。设问指向明确,层次分明,符合学生的思维习惯。如第8题,以中央红军闪电式四渡赤水为特定情境,引导学生认识中共中央战略决策的及时、果断和战争指挥艺术的娴熟灵活;第26,以夏朝和西周历史地图和包含春秋战国历史信息的文字材料为素材,聚焦夏商周时期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地位,通过低起点、缓坡度、由点及线到面的问题串,证明中华文明的起源及发展具有多元一体的特征,认识中华民族历史的源远流长、延绵不断,引领学生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三、凸显价值引领,厚植家国情怀

  试题遵循历史教育规律,发挥课程评价的引领功能,凸显了历史学科在育人方面的引领价值。通过点线结合的呈现方式,以点见线,以小见大,检测育人功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达成程度,彰显课程育人功能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势。如第3题、第4题,依据教材,创设历史情境,帮助学生认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性的智慧,认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第27题,以1949-195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不断的探索为主线,揭示这一时期我国实现从新民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引领考生在做题过程中,认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是中国强盛的重要保证,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形成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增强历史责任感。

  (编辑/实习生 刘若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