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闯红灯”被曝光故意破坏电子警察 一名男子被处10日行政拘留

2020年07月17日 08:08: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一处位于南京栖霞大道和栖霞老街十字路口的电子警察突然“掉线”,经过排查发现,这一处电子警察竟遭人恶意破坏,电源、信息传输线路均被剪断。

  警方通过周密侦查,最终锁定了嫌疑人。7月14日,南京交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对黄某破坏交通设施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1000元的处罚。

  电子警察突然“失联”,原来被人蓄意破坏

  5月底,南京市栖霞大道上一处电子警察,突然“失联”。警方排查发现,失联的这处电子警察,位于栖霞大道和栖霞老街路口西侧,主要对栖霞大道由西向东方向车辆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在现场,警方终于找到“失联”的原因——原来,该电子警察遭到恶意破坏,线路被人拦腰剪断。

  到底是什么人、出于什么目的这么做呢?南京交警立即进行调查。警方通过排查附近公共视频,锁定了一名嫌疑人。5月27日早上5时35分,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该电子警察附近;10分钟后,该处电子警察的闪光灯突然停止闪烁,疑似已被破坏。

  警方顺藤摸瓜,调取了沿途大量公共视频,还原了该嫌疑人当日的行动轨迹。当日5时23分,该嫌疑人从亭子桥附近某工地骑电动自行车出发,5时35分抵达作案现场;5时45分左右,嫌疑人疑似破坏电子警察后,骑车离开现场。

  对比公共视频后发现,这名嫌疑人有着极强的反侦察意识。在他前往作案地点前,可以看到其身穿西装外套、戴着帽子、手套和口罩,还带了一把钳子,而在作案结束后,男子的这身“装备”竟然都不见了!

  不仅如此,从男子出发的地点到作案地点,走栖霞大道直达仅需2公里,但他并没有选择这条路线,而是选择了一条小路,绕7公里远路“曲线”作案。

  嫌疑人侥幸以为“逃过一劫”,在进行实地调查时,民警发现嫌疑人在返回途中经过五福家园农贸市场还购买了鸭子。民警找到出售鸭子的店家后,却并未查到任何有效线索。原来,嫌疑人特意使用现金付款来逃避侦查。

  民警继续追踪轨迹,锁定了当日其出发的范围。7月8日,在亭子桥一处工地工棚内,找到了该男子作案时驾驶的电动自行车。随后警方通过工地负责人了解到,该嫌疑人姓黄,今年39岁,是一名渣土车驾驶员。

  7月13日,黄某到案后,黄某对其破坏电子警察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他交代,自己在案发前夜开车经过此处时,怀疑闯红灯被电子警察抓拍,自认为破坏电子警察就不会被曝光。

  黄某同时交代,自己担心被抓,因此作案当天很“慎重”。在回程途中,他先后将钳子丢弃进水塘,将衣帽、手套等丢弃在垃圾场,也没有选择主干道往返,因为担心“监控太多”。

  而民警还发现,自今年3月以来,黄某已有8起交通违法行为被交警处罚。南京交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电子警察数据都是实时上传,事后破坏设备并不会对先前违法数据产生影响。

  违法人黄某除了面临罚款拘留处罚外,还要对损坏的电子警察照价赔偿,并通报其所在企业以及行业协会,清退出渣土车驾驶员岗位不再聘用。

  南京交警提醒,养成良好驾驶习惯,遵规守法出行才是保证安全的重要前提,如果不改变不良驾驶习惯,却在号牌上做“文章”,电子警察上动“脑筋”妄图逃避违法查处,注定要栽“大跟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通讯员/曾策力 王岩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