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今天上线 “吴韵汉风”都装在了手机里

2020年07月16日 20:59: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水韵江苏、诗意文旅。今天(7月16日),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江苏文旅线上总入口。作为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游客的“苏心游”APP同时上线了,将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

  智慧文旅平台包括智慧文旅服务中心、行业监管指挥中心、数据分析决策中心三大板块。其中,智慧文旅服务中心最受关注,主要是服务游客,包括“苏心游”APP、小程序、公众号三个载体,相当于江苏文化和旅游产品的线上超市。

  记者登录“苏心游”APP看到,这款应用包含文旅产品信息查询、景区服务、预约预订、查找定位等诸多服务。从小桥流水到楚汉豪情,吴韵汉风、千年文脉,江苏的美都装进了手机里。

  不仅如此,通过“苏心游”APP,游客还可以查询周边厕所,查看景区舒适度指数,查找导游、旅行社信息等。重要的是,“苏心游”APP还设置了啄木鸟行动、电话投诉、线上投诉渠道,游客遇到旅游投诉、旅游安全隐患可以在平台上反映。同时,这些投诉将通过平台反馈到各地文旅主管部门和单位,形成安全预警,而省文旅厅负责安全的处室则要线上跟踪督办,直至服务质量问题解决和安全隐患排除。

  除了面向游客的服务中心,行业监管智慧中心则包括安全监控、质量监管和执法监督三大板块,主要是通过客流监测、实时视频、安全隐患的采集等,实现对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安全保障、日常管理、安全应急调度等。目前,平台已经接入全省150多个热门景区和重点文化场馆的600多路监控视频,26类行业相关数据,并为文旅厅各个处室和直属单位建设了13个线上业务管理系统。

  省文旅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芬介绍,通过对全省重点的文旅场所进行实时监控,可以对文旅行业安全进行预报预测,根据预警信息,省文旅厅可以及时发布安全警示,并进行指挥调度,保障全省文化旅游秩序。

  此外,数据分析决策中心是为领导决策,产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的中心。目前,平台归集了文旅行业基础信息、运营服务效能、产业经济发展等“家底数据”,包括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景区、度假区、酒店、旅行社、民宿等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的基础信息,全省景区、度假区、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的实时客流、实时视频、实时停车场空余车位等运营服务效能数据,还将逐步对接省“互联网+政务平台”、省交通、公安、气象、教育等横向部门数据。

  随着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完善,数据分析决策中心在未来能够从行业管理、营销决策、产品供给、业态发展、产业运行等方面,为江苏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建设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是省文旅厅在文化和旅游机构组建后抓的一件大事。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既体现了平台的内涵和定位,也体现了平台的特色。其中,“江苏”这个关键词,反映的是功能范围上的全域覆盖;“智慧”这个关键词,体现的是技术手段上的数字赋能;“文旅”这个关键词,彰显的是文旅场景上的深度融合。

  记者还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全面建成后,将完成文旅资源数字化、文旅工作智能化、公共服务精准化目标,成为江苏文旅线上总入口,实现“一机游江苏、一图览文旅、一键管行业”的智慧文旅体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