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俄罗斯“奶爸”的中国情

2020年07月16日 20:20:20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萨沙一家四口。新华社记者 陆华东 摄

   陪孩子逛公园、超市,带孩子到海边挖沙子,给孩子读俄语绘本上的童话故事……闲暇时间,俄罗斯青年萨沙会一改上班时的严肃,化身“奶爸”,细心照顾5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

  萨沙全名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安德里阿诺夫,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原子能设计院派驻中国田湾核电站的设计代表,已经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工作生活8年。

  自1999年10月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开工以来,中俄两国在连云港田湾的核能合作不断扩大。在两国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田湾核电站已成为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

  “中俄两国在核能领域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我很乐意参与其中。通过核能合作,我还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萨沙说,工作之余,中方同事经常邀请他参加各类活动,让他很快就找到了家的感觉。

  除了收获友情,萨沙还在中国找到了真爱。

  “我刚来连云港时住在一家酒店,妻子在酒店上班。她活泼可爱、善解人意,经常关心我的工作生活,跟我介绍当地的文化和习俗。相互了解之后,我发现她就是我要牵手一生的人。”回忆起与妻子张坚的“浪漫相识”,萨沙脸上洋溢着幸福。

  陪孩子荡秋千。受访者供图

  2014年底,两情相悦的萨沙和张坚走进婚姻殿堂,并于次年迎来了爱情结晶。“老公特别喜欢孩子,只要有空,他就会主动带孩子,我俩现在的话题大都是关于孩子的。”张坚说。

  对这个“洋女婿”,张坚的父母非常满意。“平时我们夫妻俩有点小矛盾,或者我大声吼他两句,我妈都会过来责备我。”张坚笑着说。

  在萨沙和张坚看来,中俄两国地理、文化虽有不同,但都独具魅力。“中国的自然风貌、历史文化以及美食,都令人着迷。这些年我已经去过北京、上海、西安、洛阳等几十个中国城市。”萨沙说。

  张坚告诉记者,她2014年第一次去圣彼得堡时,看着蜿蜒的河水、充满历史气息的建筑以及博物馆里精美的艺术品,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为了照顾妻儿,萨沙去年底休假没有回俄罗斯,疫情期间他一直留在连云港,与家人、同事共同抗疫。

  起初,由于对疫情不了解,萨沙有些担心。后来,中国政府及时高效的防疫举措,以及中国人民的自觉配合,很快让他找到了安全感。

  萨沙喜爱到中国各地旅游留念。受访者供图

  “当地政府对外国人一视同仁。相关部门、同事和家人经常提醒我如何做好防护。在公共场合,大家都自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进出小区、超市都会量体温。”萨沙说,当地市民对他的热情和关心,让他倍感温暖。

  随着中国疫情逐步好转,萨沙已经回到田湾核电站工作。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结束,尽快回到俄罗斯看望父亲和姐姐,并与家人一起游览中国更多地方。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