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腾新能源汽车南京总部遭遇危机 数百员工被欠工资维权难|我苏特稿

2020年07月16日 17:25: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范志凯 编辑/刘静

  拜腾是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全球总部、研发及制造基地都位于南京。但最近,不少拜腾汽车总部的员工向我苏特稿反映称,公司遇到困难,中国区已经停工停产,所有员工待岗,他们都被拖欠了好几个月的工资,一直在和公司管理层协商解决方案。

  拜腾汽车宣布停工停产 拖欠员工四个月工资

  记者查询发现,拜腾汽车成立于2017年,该项目前后投入达数十亿元。但在运行四年之后,2020年6月29号晚,拜腾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上,公司CEO戴雷宣布了公司股东和管理层讨论后的一致决定:

  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融资及生产运营均遭遇了重大挑战,经过几个月的尝试和努力后,仍不得不遗憾地宣布不含香港在内的中国区所有公司将自2020年7月1日起停工停产,预计六个月。

  但公司的处理方式,却引发了不少员工的反对。拜腾员工李先生(化名)说,被拖欠工资的员工有上千人,一个月的工资总额就达到了3000万。

  根据通知,如果员工在6月30日前主动提出离职,公司就会筹措资金,一次性发放拖欠的四个月工资;如果员工不离职,则只能收到一个月的工资。

  待岗员工要求工资发放一视同仁

  李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拜腾汽车拖欠员工工资以来,已有不少员工自谋出路,但仍有数百名员工还在待岗。按照中国区停工停产通知书的说法,待岗期间,虽然公司会帮助员工缴纳社保、公积金,但不再享有绩效奖金、各类津贴和福利待遇,仅支付微薄的待岗生活补贴。他们听说,金额相当于最低工资标准。

  为此,待岗员工认为,公司应该对于待岗和辞职的员工一视同仁,让两类人员都能一次性拿到被拖欠的四个月工资,但他们却无法找到公司管理层进行协商。

  那么,拜腾汽车在经营方面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又是如何处理员工的欠薪问题?根据员工提供的信息,记者曾多次拨打拜腾汽车CEO戴雷的电话核实情况,但始终无人接听。

  管委会与员工代表沟通 逐步推进问题解决

  拜腾汽车总部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7月3日,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接待了维权员工代表。一名黄姓工作人员表示,从4月份有拜腾汽车员工过来投诉开始,他们就进行了立案,一步一步走到目前已责令整改的阶段,目前已筹款1000万,已有部分员工拿到了工资。通过他们的努力督促,拜腾汽车拖欠工资一事取得了部分进展。

  管委会另一名卜姓工作人员透露,拜腾汽车现在确实缺乏资金,正在想办法走出困境,如果有企业接手,则有可能解决目前的困难。他们同样担心拜腾汽车出现问题,因为那样,负责招商引资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也将面临巨额的损失:“我们也怕,我们投进了几十个亿,一旦黄了,所有投资都打水漂了。但是现在都在往好的方向努力。谁来接手,谁还债务,不光是工资债务,而是公司所有的债务。”

  待岗员工仍被拖欠三个月工资 事情进展缓慢

  在当天的协调会上,拜腾汽车仅有一名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记录,原本说要过来沟通的丁总始终没有出现,称会在7至10日就员工足额支付拖欠工资等诉求进行回复。

  但是直至7月14日记者再次联系时,李先生表示沟通还没有进展,仍有三个月的欠薪没有收到。针对待岗员工的待遇问题,目前,拜腾汽车各地区仍没有统一的处理办法。

  李先生表示,“离职的员工四个月的欠薪全部发放完毕,在职的就发了一个月,后面三个月的还没有给说法。五险一金这块,南京这边的交了,外地员工的大部分都还没有交,对上海和北京的一些同事影响比较大。”

  关于此事的最新进展,我苏特稿将继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