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在,安全就在!守住“消息旗”守住南京最险江堤

2020年07月16日 10:41: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长江南京段,大胜关险工段占据着最险要的位置。在临近堤岸的江底,有长达数百米的深槽, 最深45米。如果上游水位过高,水流量过大,会不断冲刷堤岸,把堤岸掏空,从而造成坍塌,这是所有人不愿意看到的。而能预告这一切的就是江面上的 " 消息旗 ",日夜守护江堤安全的则是近百名防汛志愿者。

  为了守护这处堤岸,1975年开始,每年汛期来临前,就会在江底石缝里插上旗杆,一共6处。这是 " 消息旗 ",距离堤岸约50米。如果旗子不倒,说明地形地貌没变化;要是倒了,那就说明情况危急,需要第一时间上报。可以说,守住了 " 消息旗 ",大堤的安全就守住了。

  现在,江面上的红旗,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只要是经过这里的志愿者,都会习惯性地朝江面看去,看一下 " 消息旗 " 的状况。哪怕是晚上,也会打手电筒看一下,红旗在,江堤就安全了。

  除了紧盯位置显著的 " 消息旗 ",防汛人员还有个任务是巡防背水坡。背水坡最怕发生渗漏和散浸,每隔1个小时都要巡防一次,这些全靠双腿和眼力的任务,虽然枯燥,但很重要。

  南京雨花台区雨花经济开发区天后社区党总支书记高源在这工作了9年多。每年汛期,他的神经都高度紧张,几乎每天都连轴转。高源介绍,天后社区正好处在 " 一江两河 " 的位置,分别是大胜关险工段、秦淮新河入江口和板桥河入江口。他在辖区4.7公里的岸线上设置了9个防汛值班点,防汛压力非常大。

  710日进入防汛二级响应之后,社区全员上岗,雨花经济开发区抽调了机关干部,社区动员了党员群众,共近100人。他们两班倒24小时参与防汛,每隔一小时全线巡查一次,对辖区的护岸进行不间断巡查。此外,社区还储备了24小时待命的工程机械和30人的抢险突击队伍,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在他们眼里,

  守护大堤,

  就是守护自己的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馨蔚 编辑/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