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与口感并存!夏日美食荷花酥出街成“网红”!

2020年07月16日 07:32:4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苏州,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宴席,总少不了精致的点心。

  这个盛夏时节,江南名点荷花酥出街成“网红”抹茶味、豆沙味、蛋黄味、酸奶各式口味,颇受孩子们欢迎,成为谢师宴、学生聚会的主打美食。

  7月15日上午,在观前街的一家老字号门店前,来买苏式糕点的顾客络绎不绝。

  “你看,这个点心挺好看的,买回去给孩子们聚会时吃。”一位市民李女士告诉看苏州记者,“孩子考试完在家,也要放松放松,约几个好朋友下下棋,游游湖,这道点心倒是看起来不错。”

  李女士所指的点心,便是颜值与口感并存的江南名点荷花酥。

  荷花酥起源于明清时期,流行于江浙一带,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美好寓意。点心形似荷花,酥层清晰可见。

  一口咬下去,酥脆的口感层层袭来,软糯的豆沙与酥皮入口即化,再加上含苞待放的俏娇模样,实实在在地让人着迷。

  “荷花酥的制作工序繁复异常,需用面粉、油酥、猪油、火龙果汁按比例混合,反复揉搓、定型、再油炸,才能呈现出荷花绽放的效果。”做了几十年点心的大厨吕杰明告诉看苏州记者,“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将点心放在油里,让它起酥的过程。”

  据介绍,荷花酥从明清起就非常流行。“只不过,以前的荷花酥只有油炸这一种制作形式,现在可以做成茶点式了,口味也越来越丰富。”

  “也不是到了店里就能吃的,要提前预订。一来因为它制作工艺复杂,二来因为确实大家比较喜欢,限量供应了。”吕杰明说。

  看来,从去年火热的电视剧《延禧宫略》里皇帝最爱的小点心,到《舌尖上的中国3》上的江南名点,如今的荷花酥俨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美食。

  “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现在的荷花酥口味比原来还要多,抹茶味、蛋黄味、酸奶味等各式各样”,店家介绍,“这款点心是我们店里卖得最火的,特别受到年轻人的喜欢。”

  夏日里,约上三五好友,游湖赏荷,带上颜值与口味并存的荷花酥,确是与满湖的荷花相映成趣。妙哉!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