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入伏!这些“七月病”,您千万别中招

2020年07月15日 21:00: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就要入伏了,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咱们觉得不太舒服,各种细菌、病毒也特别活跃。昨天(7月14日),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7月防病提示,这些行为容易引发“七月病”,来看看,您千万别中招!

  西瓜、冰棍、空调,是许多人夏日避暑的“三大法宝”,不过“清凉法宝”如果使用不当,也藏着不小的隐患。记者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夏季易发病接诊量最多的不是中暑,而是贪凉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甚至肺炎。

  胃肠道疾病也是夏日高发病,高温高湿利于病菌繁殖和传播,引起痢疾、伤寒、霍乱、感染性腹泻病和寄生虫感染等肠道传染病。专家提醒:生食果蔬要清洗干净,不生吃贝壳类等水产品。经储存的熟食,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尽量不吃剩饭剩菜。此外,夏日蚊虫繁殖旺盛,蚊虫叮咬可能传播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丝虫病等多种传染病。

  东南大学中大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昌盛表示,这两年接诊的被马蜂蜇伤的病人明显增多,马蜂蜇伤以后除了引起疼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过敏性休克,病人可能很快会死亡。

  今年的梅雨季特别长,专家表示,在高温环境下,湿度越大,人体的汗液无法蒸发排出热量,就容易引发中暑。所以提醒户外运动和高温作业的市民,要少量多次饮水,不饮用含酒精或者大量糖分的饮料。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刚说:“平时喝喝绿豆汤,弄点薄荷或者藿香,可以祛湿解暑,还有平常备点清凉油,必要的时候涂一涂,都有不错的效果。”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冰清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