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树人 优化育人 无锡市获省内唯一国家级示范区

2020年07月15日 20:26: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日前,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全国共确定了32个示范区和99个示范校,无锡是省内唯一入选的城市,位于无锡的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在省内排名第一。

  据悉,此次,教育部在每个省遴选一个课程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城市为示范区。从确定的名单看,示范区大都集中在省会城市或者计划单列市,只有无锡等少数几个城市是地级市。

  推进教育改革十五年以来,依托区域化推进和实施,无锡在教育上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无锡模式”。

  顶层设计,区域联动

  教育的发展与改革,需要有效机制的推进和保障。改革初期,无锡结合区域实际修订了《无锡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方案》。2013年,无锡市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的意见》,明确将高中学校的办学方向定为“在规范办学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普通高中优质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水平”。2017年,无锡市再次出台《实施学校品质提升工程全面推进高品质学校建设工作意见》,着力加强高品质普通高中建设。无锡市各区县加强联动,各区县和各高中自行结对、相互推进。在市级层面有高中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在县区层面有九大学科基地分布,各高中“协同成长、错位攻关”,相互借鉴学习,不断错位发展。

  持续推进,三次改革

  无锡新课程持续深入的探索,从课改关键在“改课”,课改须突破“改课”,直到课改要通过改课,十五年来的三个阶段,也形成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课改初期,无锡在为解决“传统单一的课堂是新课改面临的最大阻力”这一难题。无锡把新课程改革的重点放在了改课上,聚焦课堂教学改革。第一次的改革败在了忽略学生的存在上。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因此第二次的改革聚焦学生,帮助学生自主发展,以学生的优质发展为基础,发挥教的积极干预和引导作用。为找到“立德树人”理念实施的有力抓手,第三次改革应运而生。于是,核心素养成为无锡推进教学的重要抓手,并以此开启指向核心素养的课改新征程。

  打造品牌,课程多样

  在课程开发上,无锡提出了“整体思考、全面布局、系统结构、深入实施”的战略和要求,坚持内容板块的结构化和层次性,并在此基础上,倡导内容的丰富性和形式的多样性。锡山高中的《学校课程体系的构建和创新实践》和南菁高中的《重构校园生活:普通高中大美育课程体系建构》分别荣获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第二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无锡一中“江南文脉”课程立足传统文化践行立德树人;市北高中的“减灾”课程立足学生提升安全意识和生存技能;锡山高中的“人文•想像·创造”课程致力学生创新实践、“巅峰体育”课程致力于终身运动习惯培养、“云学习”课程优化学习方式;天一中学“种在校园里”的物型课程……传统文化、数理逻辑、演讲辩论、数理英才、木刻版画等近2500门高品质课程涉入无锡市普通高中学生成长的各个领域。在这里,学生自主选课和走班上课率达到100%,多样化学习和个性化发展成为现实。其中,锡山高中的课程实施规则、流程、形式和样态等成果被教育部吸纳,成为新课程实施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

  建设队伍,招揽英才

  教师队伍的建设,同样是改革中的重要一环。目前,无锡市已拥有43个高中名师工作室、40个省级高中学科课程基地、32个高中学科联盟。为激励人才成长,无锡市制定了《“太湖人才计划”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办法》和《骨干教师考核条例》,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目前 ,无锡市普通高中现有在职特级教师55名,正高级教师59名,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9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近年来,无锡更有7位教师担任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培训专家,79位教师参加新课标新教材国家级专题培训,无锡全市学校和教师参加265个省级以上新课标新教材建设项目,6894篇关于新课程改革的教学论文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

  顺应时代,智慧办学

  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无锡市专门成立了资源建设市级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小组,依托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无锡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和各区县教师发展中心,协同50所省“名师空中课堂”试点学校,坚持决策部署、高位驱动,学校试点先行、标杆带动原则,全面开启教育云平台建设。2018年,无锡市“锡慧在线”学习中心正式上线;2019年,省“名师空中课堂”连接无锡市锡慧在线“学习中心”。目前,无锡市拥有“锡慧在线”网络直播平台和江苏有线12个频道的电视直播,同时在“锡慧在线”网络直播中心增设互动课堂直播频道,专门播出个性特色课程、互动答疑课堂,提高线上教学质效,全面助推空中课堂建设。

  在推进高品质教育和高品质学校建设中,无锡立足区域教育现状和学校发展实际,从问题出发,聚焦影响区域和学校教育进一步提升的关键因素和问题,以最优质的资源和路径促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促成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无锡教育的“无锡模式”正在不断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刘康亮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