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助推先进制造快速发展

2020年07月15日 17:59: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全省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近日结题验收,56个项目全部完成成果转化并通过验收。据统计,这批项目获省财政经费支持3.34亿元,企业新增投入34.1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47.84亿元。项目实施期间,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申请发明专利554件,获授权发明专利203件,部分技术成果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案例一:

  江苏亚威机床攻克了数控折边单位关键技术,研发了国内首台套高精度高效数控板料折边机,产品功能和折边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对高精度数控折边机的垄断,实现了对进口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引起国际主要厂商的高度关注,世界著名多边折边机生产商意大利Salvagnini和Prima Power公司总裁先后到访亚威。

  案例二:

  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研发了10~6000Nm的大转矩核级直流电动装置,达到了设计基准地震(OBE) 加速度4.8g、安全停堆地震(SSE)加速度7.2g的抗震要求,提高了阀门控制可靠性,满足了下一代核电领域大型机组对大口径阀门配套驱动装置的需求,打破了法国伯纳德、美国利米托克等厂商的国际垄断,改变了国内核电站阀门驱动装置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在巴基斯坦C3/C4、K2/K3等核电项目已有大范围应用,对于打破美国对中广核的技术封锁具有重要意义。

  案例三:

  常州天马集团突破了短切玻纤/碳纤成毡、导流夹芯毡和多向多层材料三维成型生产三大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开发了适用于大规模连续化生产先进复合材料的高性能玻纤/碳纤三维预成型体,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高端三维预成型体技术和产品的空白,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垄断,为复合材料从传统成型工艺变革为连续化、自动化的机械成型提供了保证,有效提升了我国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的制备水平。

  据了解,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聚焦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领域,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强重大项目布局和成果转化应用,突出代表性成果和项目实施效果评价,助推先进制造业集群快速发展,为我省乃至全国产业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黄蒙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