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历史建筑”首批20家挂牌啦,你家附近有吗?

2020年07月15日 15:19:44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94713554198016562.jpg

  金城路与通扬南路交汇处,几栋两三层的红砖楼房静静坐落在运河仁家小区内,扮演着物业大厅、便民超市和理发店等角色。

  很少有市民知道,这几座楼房前身是始建于1956年的无锡粮食机械厂,最初由立成机器厂、协光铁工厂、建新机器厂等12个小型食品机械厂合营而来,承载了无锡粮食机械工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中国粮机工业的摇篮。

1594713541885033723.jpg

  今天,一块特制的牌匾挂上了楼房外墙,这一处默默无闻的老房子获得“无锡市历史建筑”身份证。

1594714843404008948.jpg

  从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近日,我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进入省级评估验收阶段,首批20处历史建筑正在一一挂牌。“无锡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许多见证城市发展的历史建筑,但很多历史建筑并不是文物保护单位,难以得到很好的保护与利用,不知情的市民也无从去欣赏这些近在身边的历史和文化。”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挂牌赋予了历史建筑“法定身份”,兼顾保护与发展,将为城市的未来留下更多文化遗产,给城市居民留下更多的城市记忆。

1594714885043095286.jpg

  (庆丰纱厂)

  挂牌的“无锡市历史建筑”,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编号,相当于获得了一张“专属身份证”。每块牌匾右上方还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即以文字、图片加语音讲述老建筑的前世今生。

  据悉,我市自2016年便启动了全市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有序分批做好历史建筑详细普查、专家论证、测绘建档和挂牌等工作。首批挂牌的20处历史建筑中既有庆丰纱厂、梅园水厂等市民听来依旧耳熟的工业遗产,也有无锡压缩机厂、江南无线电器材厂等“老无锡”才知晓的工厂旧址,还有潜庐、刘塘桥等很少人了解的乡土建筑。

1594714953033082291.jpg

  (梅园水厂)

  据介绍,这些历史建筑普遍建成年代较长,虽未列入文保单位,但都独具建筑特色和历史文化价值,能反映出城市文化和特点。本着“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在第一批历史建筑公布挂牌的基础上,目前无锡市第二批84处历史建筑也即将公示结束,上报市政府批准公布。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公布覆盖市区的完整历史建筑保护名录,2021年底完成所有公布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和挂牌工作。

  首批20处“无锡市历史建筑”

  1 北桥仓库旧址 滨湖区湖滨路 67号

  2 江南无线电器材厂旧址 滨湖区梁溪路 14号

1594715675944046803.jpg

  3 开源机器厂旧址 梁溪区湖滨路 11号

  4 庆丰纱厂旧址 梁溪区锡沪西路 203号

  5 天元麻纺厂旧址 梁溪区通惠西路 11号、梁溪区天元路 1 号

  6 无锡市第二粮食仓库旧址 梁溪区天元路 1号

  7 无锡压缩机厂旧址 梁溪区南下塘 213号

  8 丽新纺织印染厂旧址 梁溪区丽新路 54 号

  9 申新三厂旧址 梁溪区健康路 124 号

1594715510128014440.jpg

  10 无锡粮食机械厂 梁溪区通用路与南长街交叉口

  11 礼社蚕茧所 惠山区玉祁街道礼社村

  12 玉祁制丝所 惠山区玉祁镇绛脚下143号

  13 无锡梅园水厂 滨湖区蠡园街道五里湖畔

  14 杨氏慎修堂 滨湖区杨巷

  15 潜庐 滨湖区蒋巷316号

  16 敦睦中学旧址 滨湖区雪浪烧香浜

1594715706214059917.jpg

  17 刘塘桥 滨湖区刘塘村

  18 程氏德润堂 锡山区羊尖严家桥

  19 荡口徐氏义庄 锡山区鹅湖镇新桥村

  20 薛氏高山房 惠山区玉祁街道礼社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