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般的操作!南通消防两起惊险高空救援,获千万网友点赞

2020年07月15日 14:09:17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到开锁救猫,大到救火救灾,不管何时何地,只要一有险情,消防指战员都会在第一时间冲到一线。在解救小朋友时,不仅要熟悉各种技能,还要掌握各种哄娃技巧。近日,南通市消防指战员接连高空救下两名轻生女子以及一名孩童,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点赞。

  “为英勇的消防指战员点赞!”“向负重前行的消防指战员致敬!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太了不起了!”……消防指战员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在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下,在一场场水与火的洗礼中,他们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篇篇“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丽篇章。

  危急关头来不及害怕,救人最重要

  当回忆起6月29日那天晚上的救人场景时,孩儿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钱海兵第一个想到的词是“惊险”。当晚,他接到任务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情绪激动的女子半个身子伸出22楼窗外,怀里还抱着5岁男童,声称要带着肚子里的小孩和儿子一起跳楼,而男童身体悬空、呼吸困难,哭闹不止,稍有体力不支或挣扎行为,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场情况十分危急。钱海兵和他的队友果断采取营救措施,一方面让其家属靠近劝导分散其注意力,另一方面安排救援人员脱掉鞋子从女子后侧悄悄靠近。钱海兵朝着队友王凡立使了一个眼神,王凡立立刻冲上去将该女子和男童从窗台迅速安全抱下。

  无独有偶,7月6日,又发生了一起女子欲轻生事件。接到任务后,长江路特勤站消防指战员赶到事发现场,涉险女子坐在21楼与20楼窗户外的雨棚装饰架上,情绪激动,并不时拆除架子上的挡板,随时有坠落的危险。

  救援组到达后,指挥员何广政选择并安排设置了两个锚点准备实施救援。副班长陈亮龙主动请缨,迅速穿戴好全身吊带并佩戴好双保险绳索做好救援准备。此时涉险女子情绪十分激动,无法进行心理干预,身下的承重板也被其全部拆除,情况十分危急。陈亮龙待20楼救援人员做好准备后视情实施救援。救援时机成熟后,陈亮龙纵身一跃跳出窗台,稳稳抱住涉险女子,同时女子身下的拦衣架也整体掉落,陈亮龙高空“垂悬”紧紧抱住涉险女子,同时楼上、楼下消防人员一起用力,成功将该女子救下。

  “当时全神贯注想救人,想不到害怕。”陈亮龙向记者透露,事后还是有些后怕。在危急的情况下,陈亮龙镇定专业地搂住女子肩下部位,避免了女子挣扎晃动。

  这两则视频发布到网上之后,获得了网民一千多万的点赞量。然而,他们却说:“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只要人民有危险,我们随时冲在最前面。” 

  配合默契离不开平时高强度训练

  “当时我紧紧抱住小男孩,他全身一直在颤抖。”救下了女子和小男孩后,消防指战员并没有完成任务。钱海兵看着怀里的小男孩想到了自己的儿子。为了让这名被救下的孩童消除心理阴影,他用善意的谎言不停地安抚小男孩,“刚刚我们在和爸爸妈妈做消防演习呢,现在演习结束了,你表现得真棒。”

  在这接连两起救援事件中,消防指战员展现出他们默契的团队配合以及过硬的战术本领。在高空救援时,为防止救援对象从高空坠楼,消防救援人员提前准备了救生气垫和高空云梯消防车,设置安全观察哨。救援核心组和辅助组要上下齐心、通力配合,而消防指挥员要具备常年作战经验和超强的临场预判决策能力,抓住救生对象跳楼前地有利时机做出科学预判。“像高空救援施救,跳楼者降落理想位置要打多长的安全绳,安全绳起始位置在哪里,固定点选择在哪里,消防救援人员从预判到布置施救任务,需要花多长时间……这些都要在我们脑子里形成计划和步骤,有时2分钟甚至几十秒时间就是最佳施救时机,错过了可能就是一条生命的代价。”何广政说。

  何广政告诉记者,要实现这样科学高效的救援离不开平时高强度的训练。结绳、负重攀登、挂钩梯训练、穿越烟道……一系列高强度的技战术训练让消防指战员面对灾难得以从容应对。不仅仅是体魄,胆量、技战术能力和心理素质也是消防指战员的训练科目。他们不仅需要提升自我心理素质,针对不同人群也要进行不同的心理疏导。这次高空救援安抚孩子的受惊恐惧心理是第一次。“我们不仅是救人,也是在救人心。”钱海兵如是说。

  爱家人,爱战友,更爱人民

  除了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和随时待命,消防指战员也有自己的娱乐活动,比如打一场篮球,踢一场足球,或者弹琴唱歌。陈亮龙是一名乐器爱好者,闲暇之余他会吹葫芦丝、弹奏电子琴乐器,当然他们也每天坚持到健身房跑步练习器械,“六块腹肌还是要有的。”小伙子露出了明媚又骄傲的笑容。成功救援后,陈亮龙得到了市消防救援支队授予的三等功,尽管得到了荣誉,他也没有告诉远在遵义的父母,“怕他们担心。”

  对于家庭,消防指战员普遍都有一颗歉疚之心。钱海兵虽然已经是两个儿子的父亲,但他陪在家人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孩子在五岁前甚至和他都不熟悉。“和战友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了老婆孩子。”他笑着说,“所以我们默契到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的想法,这种默契在救援中十分关键。

  “就算脱掉军装,我们的使命也不会变。”钱海兵生长在军人家庭,从小就有军人情结。在他看来,即使已经转制,任何时候都不忘冲锋一线,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已成为每一位消防指战员的职业信条。转制之后,消防指战员还能保持“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吗?答案是肯定的。

  “你知道我最开心的事是什么吗?就是当每次出警救援后,老百姓的一句问候,一次夸赞,这能让我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消防员的责任与价值。”钱海兵笑着说。在艰苦的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与肆虐的大火和险情搏斗,无论是钱海兵、陈亮龙、何广政还是其他的消防指战员,当他们披上消防“火焰蓝”,就肩负着救命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神圣职责。他们将青春和热血献给消防救援事业,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不断成长,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