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保:聚焦疫情防控,实现“两个确保”丨新华网

2020年07月15日 10:43:26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15日从江苏省医保局获悉,疫情期间,江苏创新完善医保政策与经办服务,确保患者因费用影响救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疫情发生后,江苏第一时间明确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参保患者实施“先救治,后结算”政策,将卫健部门诊疗方案中的药品、诊疗服务项目等,全部作为医保甲类目录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医疗费用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按有关规定结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补助,全面免除确诊和疑似患者费用负担。

  对定点收治患者的医疗机构,第一时间预付不少于2个月医保资金,对开设发热门诊科室的定点医疗机构第一时间预付不少于1个月资金,并及时调整总额预算指标,凡发生的相关救治费用单列预算。仅3月中旬前就及时向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拨付医疗资金33.9亿元。

  为响应疫情期间医疗服务需求,江苏省医保局迅速调整药品耗材采购、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医保支付等政策。实行疫情防控药品直接挂网采购,先后将符合条件的158个疫情防控产品直接挂网。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支付新模式,支持全省105家互联网医院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病人提供的“互联网+”门诊医疗服务,并将相关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及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项目,动态调整项目服务价格,目前核酸检测价格已由初期的240元每次降低为120元每次。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阳光挂网采购,将符合条件的69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在省平台挂网,大幅降低采购价格。其中核酸检测试剂平均降幅达76.8%,抗体检测试剂平均降幅达48.3%。

  此外,江苏省医保局制定实施15项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举措,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医保服务需要。对参保的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实行“零材料”异地就医备案;对疫情期间就医的,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并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的一次取药量放宽至3个月。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医保系统普遍开通“不见面”办理门户网站、服务专线电话、手机App,“不见面”办理异地就医28.51万人次,“不见面”办理零星报销49.11万人次,结算金额29.09亿元。

  (来源:新华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