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太深!说一套签一套做一套,这样的“商人”被公安抓了!

2020年07月15日 10:33: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50万元,请您核对查收!”

  “真不敢想象,这些钱还能追回来!”

  本周,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徐杨派出所民警陈冬将破案后追回的50万元钱返还给了受害人汪先生。面对失而复得的巨款,汪先生倍加感慨。

  汪先生是淮安某建材公司的法人,去年4月,公司需要采购一批某型号钢材,汪先生通过生意场上的熟人介绍,与无锡的钢材商苗某取得联系,谈好了每吨4800元的价格,其中含运费、税费及其它杂支。汪先生当天就转账给苗某5万元作为定金,苗某承诺一周后到货。一周后,苗某给汪先生打来电话,称要再转笔钱才能开票发货。俩人约定汪先生一次性转账45万元,款到发货,并签订了合同。

  汪先生发现,合同上写的是每吨价格15600元,且吨数大为“缩水”,合计金额50万元。苗某解释说,这是应付税务局查账才抬高了价格。因为此前俩人洽谈愉快,已有长期合作的意向,汪先生没有多想便转了账,谁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苗某要么不接电话,要么就说在外地。汪先生一路追到山东,在聊城找到了苗某,但苗某否定了之前口头约定的价格,强调以合同价格为准,而且只能发50万元的货。汪先生急忙报警求助,这才知道苗某竟然是个假名,男子的真名叫王某。王某在网络上宣传其公司资质优良,具备生产、销售、仓储等实力。但汪先生赶到王某声称的无锡公司所在地,发现只是个废弃的空房间。

  2019年5月底,汪先生到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报案。分局迅速抽调经侦、徐杨派出所精干警力开展工作。案件主办民警先后到南京、无锡及山东聊城等地调查取证,发现王某名下的四家公司都是“空壳”,玩的是“空手道”,遂立即对王某上网追逃。

  今年6月中旬,民警根据大数据分析成果,再次赶赴山东聊城,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抓获了王某。审讯中,王某面对民警出示的证据,没有作过多的抗拒,如实供述了利用假名、合同价格“陷阱”骗取汪先生50万元的犯罪事实。其实,王某的诈骗“套路”并不高深,他先对“公司”进行网络“包装”,以发布低价格供应钢材为幌子吸引客户,并用假名及种种理由诱骗客户签订高价位的合同,骗取订金或货款,最后按照合同发货,从中牟取差价、获得暴利。

  让王某没有想到的是,汪先生报警后,民警立即找到了他调查了解情况,王某做贼心虚,连忙跑路,一年多的日子过得惶恐不安,也没敢动用骗取的50万元。经过民警说法教育,王某表示悔过并自愿退还犯罪所得。目前,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沈超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