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又迎暴雨防汛严阵以待 有可能7月20日后出梅

2020年07月15日 10:00: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7月14日开始一直到19日,江苏省又将迎来两轮强降雨。目前长江江苏段和太湖仍处于洪水橙色预警,持续不断的降雨将给防汛工作带来进一步压力。气象部门预计,江苏有可能会在7月20日之后出梅。

  【又迎暴雨 今年梅雨期累计雨量列历史第三】

  在江苏省气象台,这个大屏上显示的就是未来一周的降水预报图,图中深蓝色的部分代表暴雨,粉红色的部分代表大暴雨,可以看到14、15日,降水带主要是在我省沿江苏南地区,特别是15日,暴雨的强度和范围都会进一步增大。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南京南边,苏锡常包括南通的南边这样的区域,它会有个暴雨甚至局部大暴雨。累计雨量考虑有60到120毫米,局部可以达到150毫米左右。对长江的水位压力要稍小一点,因为考虑强降水在南边,但是对于太湖地区中小河流的气象风险还是较高的。”

  16号白天雨水暂停,16号夜里开始到19号,雨带北抬,我省沿江以北地区又成暴雨中心。7月20号之后,气象环流形势接近出梅标准。江苏入梅至今已经36天,平均累计雨量429毫米,较历史同偏多98%,位列历史第3。目前全省仍有31站河道水位超警戒水位,主要分布在太湖流域、沿江区域、秦淮河、水阳江、滁河流域。

  【加大泄洪围堵渗漏 全省防汛在行动】

  太浦河是太湖的主要泄洪通道,承担着太湖60%的泄洪任务。截止7月14日早上8时,太湖平均水位4.45米,连续17天超警。目前,太浦闸正以每秒700多立方加大泄洪力度。

  随着长江水位的不断上涨,仪征扬子江公园观江平台已经被江水所淹没,园方已经采取了措施,将所有的群众进行了疏散。

  随着长江干流大通来量猛增,7月14日下午3点半,长江江苏段水位仍维持在10米以上。沿江各市都在进行24小时巡堤检查,发现渗漏点及时进行封堵。老便民河是镇江句容下蜀镇7条通江河道之一,截止到目前已经发现处置了24处渗漏点。

  在镇江句容下蜀镇老便民河的下坝段,挖掘机正在对一处渗漏点进行封堵作业,已经有二十多车的泥土运送过来,预计要花四十多车的泥土可以把这个渗漏点封堵完毕。

  由于上游大量来水,新汴河上的团结闸已经开启了18孔中的9孔来进行泄洪,这也是2018年以来首次开闸泄洪。

  由于上游来水汹汹,使得新汴河泗洪段水位迅速上涨,目已经超警戒水位,团结闸泄出的水最终汇入洪泽湖。根据江苏省水利厅统计数据,7月14日,秦淮河东山站水位10.05米,超警戒1.25米;水阳江水碧桥站水位12.93米,超警戒2.43米;石臼湖蛇山站水位12.50米,超警戒2.1米,石臼湖区域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全省防汛形势仍十分严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杨荣 苏州中心站、扬州台、镇江台、高淳台、泗洪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