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玩魔方很厉害,折千纸鹤也很棒!会“读心术”的老师评语就是不一样

2020年07月14日 22:22: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临近学期末,老师们忙着给学生写评语了。今天我们要来认识一位“读心术”的老师。她就是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的语文老师郭文红。郭文红是南京市斯霞奖获得者,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首届德育学科带头人。不过,荣誉一大串的郭老师,最看重的却是她教过的学生给予她的评价。

  这些天,南京市芳草园小学郭文红老师忙着给学生写期末评语,全班40多个学生,每个人的成长手册评语都是500、600字。“亲爱的宝贝,这个学期你学会系鞋带了,真棒呀。”“你打扫卫生的样子可真美,老师为你骄傲”……每个学期,100多天的校园生活。这些不经意间发生的小故事都会被郭文红一一提及。学生蔡雨萱说,“郭老师会写到一些我们自己都没有发现的优点,郭老师会很细心地给我们写出来。比如我吃饭,我每天中午都是不剩饭的,然后郭老师会很细心地观察到这一点,会给我写出来。”

  学生许熙蕊说,郭老师总能发现大家身上的优点。“上学期,郭老师在评语里写,我玩魔方和折千纸鹤,玩得很好。我觉得郭老师比我自己都懂我。”

  怪不得,孩子们总会惊叹:郭老师怎么会比我自己还要懂我。学生管济彤说,有时候觉得郭老师会“读心术”。“她平时就像有‘读心术’一样,我们同学有任何心情,她都能看出来,还会在关键时刻安慰我们。比如说我有一次考试没考好,郭老师就对我说,一次失败,不代表以后都会失败,只要你勤奋努力就都会考好的。”

  郭老师真的会读心术吗?当然不是。郭文红说,全靠家庭作业记录本,小小的本子成了她和孩子们之间情感交流的秘密基地。“我跟我的学生之间有一个聊天本,每天都是有笔谈的。在这个聊天本里,孩子会肆无忌惮地跟我倾诉他的欢乐,他的忧愁,他的痛苦,他的小开心,都有。这个过程也是我深入了解他的媒介。所以在写评语的时候,我可以去翻看这些聊天,也可以翻看它的作业本。还有我平时也会做工作日记,我会把这些东西都整理一下。”

  郭文红说,六年的小学生活,学生们成长很快。作为老师,需要做一个有心人,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为他们找到自信。因为自信,是一切成长的原动力。“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孩子,他计算老错老错,也很忽视计算的基础性,那我就告诉他,你本来就很好,如果你的计算能再好一点,再加强一点,你说不定会更加优秀。就还是把选择的权利交给他。老师家长其实只能是建议,只能是帮助,只能是去引导,我们真正是要激发孩子内心深处那个要好、向善的动力。只有他自己愿意了,他的成长才能真正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

  从教34年,郭文红把每一个孩子最骄人的成长,定格在这本小小的成长记录册里,为他们留下最宝贵的童年记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