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建管并重 保障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省人大常委会督办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代表建议

2020年07月14日 19:30: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中必须补上的短板,受到全省上下的高度关注。7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今年省人代会上提出的相关代表建议召开督办会,观成效、提建议,进一步推进工作落细落实。

  苏北农房改善工作自2019年正式启动以来,按照3年30万的目标任务,第一年已有10万农民住上新房,省统计局调查显示,改善农户满意度达到93.3%。在代表提出的建议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以及产业配套不到位等问题受到普遍关注。

  江苏省人大代表程大林说:“生活产业不能分开。他居住在这里,最好能够就近就有就业的岗位,他才能稳定地住在这里。要考虑产业发展的同步配套。”

  今年,江苏把苏北农房改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纳入2020年省级重大项目,确保完成100亿元的年度建设任务,推动镇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处置等配套建设完善。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今年上半年苏北五市新增216个相关产业项目,丰富增收渠道,尽可能确保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针对代表提出的,基层缺乏设计、管理等专业性人才,导致农民住不惯、“千村一面”无特色等问题。有关部门还专门组织专家,结合地域特色编制设计图册和指引,共享“外脑”经验。

  江苏省住房建设保障厅村镇建设处处长金文说:“上线了农房建设服务网,联动专家来进行一些在线的服务和咨询,包括我们的一些图集和好的做法都在网上展示。” 

  不光要建好,还要管好。从今年开始,江苏还将在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中新增乡风文明测评指数,以考核为导向督促各地建管并重,对苏北五市新型农村社区管理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做实苏北住房改善“后半篇”文章。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沈杨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