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淮安陡山村:“美颜”模式开启 留住“诗和远方”

2020年07月14日 16:11: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位于淮安盱眙的陡山村,是一个毗邻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的小村落,近年来,当地以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提升旅游内涵,形成了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良性互动,逐步打开了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的通道。

  鳞次栉比的小洋房、阡陌交通的青石路、还有生意盎然的竹林和果园,走进六月的陡山村,仿佛走进了一片世外桃源。可是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个村集体仅有2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也正是从那时开始,陡山村"两委"开始转变思路,在村里大力推广以黄桃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

  淮安市盱眙县陡山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说,我们对有意向的村民帮助土地流转。三年下来,我们村有种植户36户,共780亩地左右,有7户贫困户通过种植黄桃成功脱贫。

  有了产业项目做支柱,村民的口袋逐渐鼓了起来。接下来,陡山村又一键开启了村庄"美颜"模式。村党委与上级政府积极对接,争取到省水库移民扶持资金1200万元,对老旧集中小区进行改造,"徽派"风格的集中居住区,结合地方特色打造的果园小筑、临水步道等休闲景观,让整个村庄极具田园风情。

  淮安市盱眙县陡山村村民华国海告诉记者:“环境好了,老百姓的心情都比较舒畅了。”

  独特的田园风光,加上优美的环境,使得前来观光的游客的逐年增加,也不少村民看到了商机,旅游业正在成为陡山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淮安盱眙县陡山村紫藤小院农家乐老板华志远讲:“农家乐比打工强很多。年收入的话应该在15万到18万之间。”

  坚持绿色发展的陡山村更是先后荣获江苏省“首批农家乐集聚村示范村”、淮安市“三星级旅游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等荣誉称号。

  淮安市盱眙县陡山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告诉记者,我们将继续带领村民探索更多更好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以经济发展带动人居环境提升,切实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让陡山村的乡村生活更加美好。

  我苏编辑/黄磊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周杨杨 盱眙台/白阳 汤山 赵婉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