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树叶蛋糕”做“颈部SPA”,江苏首只人工育幼长颈鹿举行“成鹿礼”

2020年07月14日 15:2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2日,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首只人工育幼长颈鹿“小黑”迎来它3周岁生日,一大早,工作人员就忙碌起来,采摘了最新鲜的桑树叶、女贞树叶、刺槐树叶,再加以精料,香甜可口的水果西瓜,为长颈鹿“小黑”制作了一份特别的树叶生日蛋糕,精心打造了一场特别的“成鹿礼”。据了解,“小黑”是常州首只人工育幼成年长颈鹿,也是江苏省首只人工育幼成年长颈鹿。

  据园区动物专家晏晖云介绍,动物园承载着动物展示与科普、繁育与研究重要责任。动物繁育对于动物园来说本是常事,然而和其他动物相比,在国内动物园,长颈鹿的繁育工作却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长颈鹿繁殖困难重重,育幼更是不易,而“小黑”的繁育更是难上加难。从它出生到茁壮成年,更是付出了很多艰辛。谈及“小黑”的成长经历,负责照顾“小黑”起居的保育员殷剑锋感慨颇深。记得“小黑”刚出生时,多少个日日夜夜不眠不休,密切关注、随时记录,因母鹿头胎产后无乳,针对母鹿,工作人员调整饲料结构和药物进行催乳,使母鹿在产后25天有乳。然而喝惯了奶水的“小黑”非常抗拒树叶,更是选择了“绝食”予以抵制,无奈工作人员只得软硬兼施,如对待婴儿般的耐心调整,奶量也按照天数进行每天递减,日常还搭配一些精饲料,除此以外还让母子同笼“现场教学”,最终在工作人员不懈努力下,成功为“小黑”断了奶。

  如今,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小黑”终于迎来了它3周岁的生日,早已从当初弱不禁风让人忧心的小鹿长成了大小伙,身高早已经赶超了自己的母亲和叔叔阿姨。据了解,“小黑”的父亲叫“大黑”,属于网纹状长颈鹿,身上的斑纹深邃而明显,“小黑”完美继承了父亲的优良基因,就像他的大名“希望”一样,不让大家失望,不断带来新的希望。

  3周岁的小黑不仅长得比其他长颈鹿高大,而且成熟也比一般的长颈鹿更早,本次既是给小黑庆生,也是给小黑举办“成鹿礼”。除此以外,本次还是常州、厦门两地首只人工圈养繁育长颈鹿齐齐庆生——常州长颈鹿过“成人礼”、厦门长颈鹿过“满月”。据悉,厦门灵玲动物王国今年6月7日诞生一只长颈鹿幼崽,也是厦门首只人工圈养长颈鹿幼崽。

  “成鹿礼”当天,工作人员依据“小黑”平日里的口味偏好,为它制作了美味可口的别致树叶生日蛋糕。以女贞树叶、刺槐叶、桑叶为底,上方用苹果片、西瓜等各式水果摆成爱心的形状,里面放入一些精料和助消化的山楂片。此外,饲养员还特地为“小黑”进行了一场特别的“颈椎SPA”,给它脖子进行推拿,让“小黑”感受成年初体验,并希望“小黑”用最舒服的姿势迈向四岁的第一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路辉 王富强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